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埃及海底電纜中斷 重創中東/印度網路

文章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7391

埃及海底電纜中斷 重創中東/印度網路
文/黃品如 2008-02-01

埃及、波斯灣地區和印度等地約75%的網路連線受阻,部分國際電話線路也受到波及。


埃及北部亞歷山大附近的二條地中海海底電纜,週三(1/30)發生線路中斷意外,埃及、波斯灣地區和印度等地約75%的網路連線受阻,部分國際電話線路也受到波及。埃及官方希望在數日內修復。

中斷的二條海底電纜FLAG Europe Asia及SEA-ME-WE 4(South East Asia-Middle East-Western Europe-4),是連接南亞、中東與歐洲的主要網路骨幹,其中FLAG Europe Asia由FLAG Telecom建造,SEA-ME-WE 4則是15家電信公司合資打造。

目前該線路僅剩一條SEA-ME-WE3海纜還能正常運作。據電信研究機構TeleGeography 估計,中斷的二條海纜總傳輸頻寬為620 Gbps,使南亞、中東通往歐洲的網路連線受損程度達75%。

據國外各大媒體報導,埃及官方表示,海底電纜需數天至數週時間修復,而修復進度目前仍受海面氣候不佳影響。電纜中斷原因仍在調查中,據推測可能是船隻下錨時不慎損及電纜。

雖然該地區的網路連線已繞行至衛星或其他海纜線路,但連線速度仍然極慢,使中東、印度的相關產業受到波及,多國的金融、股市、匯款交易業務無法進行或速度緩慢,受到波及的國家包括科威特、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孟加拉、巴基斯坦、巴林和印度。

尤其是印度,近年來高度發展委外服務產業,大量依賴網路連線頻寬,包括美國、歐洲在內的各大企業,逐漸把客戶服務和各項行政業務,委托印度的專門公司負責,而網路骨幹顯然是委外服務產業的重要命脈。

連接全球網路服務的海底網路骨幹,由於天候、海相或人為因素,可能發生斷裂意外。2006年12月,恆春外海6.7級的地震也曾使中美海纜(China-US)、亞太光纜網路(APCN)、法新歐亞三號(SMW3)和亞太光纜網路二號(APCN2)等多條海底電纜全部或部分中斷達二個月。去年九月台灣也因地震震斷了中華電信溝通日、韓、港等地的國際海纜線路。

在脆弱的網路骨幹環境中,大型企業或許有完整的備援系統可以應付,但中小型企業和個人可能因線路中斷而遭受損失,而全球海底電纜擴增和維護作業的重要性也與日遽增。(編譯/黃品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