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綠」蘋果 挑戰台灣廠商技術力

文章出處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9641

「綠」蘋果 挑戰台灣廠商技術力

唯一在無塵室組裝的超輕薄MacBook Air問世

一台全世界最薄的筆記型電腦,不僅省電又低污染,也被賈伯斯視為帶動風潮的「綠」蘋果,它將如何考驗台灣蘋果概念供應商?

文/楊之瑜

如果你問蘋果執行長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現在空氣中到底瀰漫著什麼?答案是,輕如鴻毛的超薄筆記型電腦,還有一顆逐漸變綠的蘋果。

「There's something in the air. (就像空氣中的某種東西),」賈伯斯語帶驕傲的在Macworld 2008演講中秀出蘋果今年的壓箱寶──「MacBook Air」。

這台在賈伯斯眼中的「空氣」,厚度不到兩公分,重量只有一.三六公斤,更有意思的是,MacBook Air的組裝工作,一部分就在是無塵室裡面完成的。這台筆記型電腦的主機板因為整合性太高,與其他主流尺寸筆記型電腦比起來,對微粒(particle)的容忍程度低得多。

這台MacBook Air的簡約環保風,非常符合賈伯斯的風格。

電腦這種商品,主流價值是功能越多越好,但賈伯斯則另有看法:「得對上千件事情說不,才能夠確定我們不會走錯路,或者是做太多,」這是他在二○○四年接受美國《商業週刊》採訪時所說的話。這樣的信念從他二十歲就開始。

曾被點名不夠「綠」 想藉環保新產品平反

在一張一九八二年拍攝的相片中,當時才二十七歲的賈伯斯,赤腳坐在被昏暗燈光暈染的木頭地板上,斗大的房間裡,只有一盞燈與一台音響。當時就愛穿黑色套頭衫的他說,房間裡有這些東西就夠了。

過了二十六年,吃素、崇尚自然簡約、充滿禪意的賈伯斯,不僅展示出一款像空氣一樣自然、輕薄的筆記型電腦,更重要的是,蘋果的自然環保味也越來越重。

二○○七年,綠色和平組織發表針對全球十八家電子大廠的「綠色電子指南」(Guide to Greener Electronics),蘋果的排名不幸落後惠普、戴爾,當時引起一陣譁然,賈伯斯還趁著股東會時,質疑綠色和平組織在機械工程方面的專業知識不足,也表達蘋果在製程上較其他個人電腦業者更為先進的看法。

不過,IDC研究經理江芳韻分析,各公司的環保做法與政策,都與公司品牌的經營息息相關,這也表達出公司對社會責任的承諾輕忽不得。因此賈伯斯一改以往不談未來的作風,在一封名為「A Greener Apple(一顆更綠的蘋果)」公開信中,詳列各項有害物質的停用時間點,表達蘋果對環境保護的想法。

在這次的演講中,賈伯斯再度藉著 MacBook Air強調綠蘋果決心,他很驕傲的說:「整台機器採用鋁機殼,不僅全部可回收、而且還是可高度回收的材質;螢幕不含汞、不含砷;電路板大部分不含溴化阻燃劑(BFR)、也不含聚氯乙烯(PVC);甚至連零售包裝紙都比以往最小的包裝減少五六%。」

除了賈伯斯所說的環保零件之外,這台超薄筆記型電腦也是蘋果自十五吋MacBook Pro以來,第二台採用LED(發光二極體)背光源面板的機種。LED背光源面板要比目前主流的CCFL(冷陰極管)背光源面板節省電力達二○%到三○%,堪稱節能概念的重要應用之一。

綠色製程代價不小 光是電路板成本就貴一成

不過越來越「綠」的蘋果,也開始挑戰台灣供應廠商的製造能力。

MacBook Air一出,受惠的台灣廠商不少,雖然在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當中,蘋果的環保政策不太及格,但是台灣蘋果相關供應鏈的廠商卻覺得,在某些零組件方面,蘋果在採取環保材料的進度上,可說是相當領先的。

但綠蘋果也使得製造成本大幅揚升。瀚宇博德製程工程部經理王群富分析,若單就廠商最關心的印刷電路板環保材質的使用,同樣厚度的板子,無鹵素材料成本就比傳統材料貴上三○%,再加上其他材料,大概整個符合環保要求的電路板成本就要比以往板子貴上至少一成。

在美林、高盛等分析師報告中,被點名取得這次蘋果超薄機種代工訂單的廣達,按照慣例不願意承認或否認任何事情,不過,廣達發言人楊俊烈倒是點出一個目前正在公司內部積極討論運作的趨勢──無塵室內進行筆記型電腦機板的表面黏著(SMT)與組裝。

MacBook Air的主機板到底多小?賈伯斯說,拿掉散熱系統後,主機板只有一枝鉛筆的長度,他強調,「真的很小。」這款主機板小到英特爾(Intel)特別搬出原本要在今年中以後才會推出的超輕薄筆電用微處理器,體積較目前使用的雙核心筆電處理器小了六○% 。

筆電最薄○.四公分 厚度僅同類產品的五分之一

楊俊烈表示,筆記型電腦興起輕薄短小風,主機板必須較以往整合性更高,對工作區域內的落塵程度更是極盡要求,免得影響了主機板的效率

在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商如緯創等的工廠中,其實也有無塵室的組裝與表面貼裝服務,不過,通常這類型服務多用在工業級電腦或是特定產品,完整且高規格的用在消費性筆記型電腦上,這恐怕還是頭一遭。

製造MacBook Air,超薄也是難度。它比目前業界超薄筆記型電腦還要薄上約一○%,最薄處只有○.四公分,是其他薄型機種的五分之一厚度,再加上機殼邊緣要做成圓弧狀,更減少了內部結構的容量空間,也讓這部電腦的製程成為一大挑戰。

賈伯斯說:「這是我們的里程碑……,我們會持續做出進展。」蘋果變綠的決心不變,對台灣廠商來說,除了參與蘋果在產品外型輕薄短小的趨勢潮流外,還得想辦法協助蘋果達成產品內部變綠的目標。一如江芳韻所說,台灣代工廠商的應變能力很快的。

蘋果「Air」降臨,也意味著未來科技產品逐漸變綠的趨勢,而台灣的科技製造商,在環保製程上,也必須有越來越綠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