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微軟公開叫價446億美金收購雅虎

文章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7409

微軟公開叫價446億美金收購雅虎

文/郭和杰 (記者) 2008-02-01

微軟希望以每股31美元價格買下雅虎,收購金額總計將達446億美金。雅虎並表示,董事會將審慎評估。


微軟今日(2/1)正式向雅虎的董事會公開表示收購意願,希望以每股31美元,相當於較1月31日收盤價高62%的價格,買下雅虎所有的流通股票,收購金額總計將達446億美金。

面對微軟大動作公開主動喊價,雅虎馬上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董事會已收到微軟主動提出的收購提議,董事會將在雅虎的策略規畫,以及為股東追求最大長遠利益的前題下,盡快的審慎評估。

微軟在寫給雅虎股東會的公開信中表示,31美元的價格是以微軟2008年1月31日的收盤價為基礎,雅虎可以用31美元的現金或者是以交換0.9509微軟普通股的方式來交易。

微軟並表示,相信審核機關將會同意雙方的合併,並希望所提議的交易能夠在2008年財會年的第二季完成。

談判始末
事實上去年五月美國紐約郵報即報導,微軟有意以500億美金併購雅虎,但遭雅虎拒絕。

而微軟也在公開信中透露之前雙方的談判過程,當初遭雅虎拒絕的主要理由為雅虎對開發中的Panama平台信心滿滿;但如今顯然雅虎該計畫並不成功,市場的競爭態勢未變。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在信中表示,2006年年底及2007年初時就已經聯手研擬各種雙方能夠結合的方式,從商業上的合作聯盟,到雙方的合併等各種不同的可能,但遭到雅虎的拒絕。

Ballmer指出,2007年2月收到雅虎董事長的來信,信中雅虎董事會認為還未到討論併購的時機,原因是雅虎的董事會對當初的Panama計畫相當有信心。但如今一年已過,競爭情況並未改善。

網路廣告市場成長快速,可望從2007年的400億美金成長到2010年的800億。微軟表示,雙方的結合,預估每年至少可以達到10億美元的綜效。微軟 並列出四項效益:經濟規模、工程人才的結合所帶來的加速創新、營運效率及進一步的降低成本,以及新興技術的創新,如影音及行動平台。

微軟此舉顯然是希望能在網路市場裡與Google競爭。微軟並意有所指的表示,目前市場已經逐漸被單一一家廠商所主導,微軟與雅虎的結合能夠提供市場另一選擇。

「我們非常看重Yahoo!,若能結合,將可為消費者、出版者,以及廣告主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同時也能在網路服務市場中能取得更好的競爭位 置。」Ballmer在新聞稿中表示。微軟還強調:「雙方的結合,將為我們的客戶提供過去各自獨立所無法提供的新經驗。」「結合兩家公司的資產和強大的服 務,將可達到經濟規模,同時也可達到R&D的關鍵多數,以達成創新上的突破。」(編譯/郭和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