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壓抑10年 金融股長期價值爆發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53&f_SUB_ID=1118&f_ART_ID=107910

壓抑10年 金融股長期價值爆發

從股災挖出「金蘋果」

全球股災來襲,1月22日,台股開盤重挫500點。但在一片慘綠中,在谷底安靜沉潛10年的金融股,成為這波股災中,最被看好可以低接的首選類股。

立委選後,嗅覺敏銳的香港熱錢,大舉鎖定進軍金融股。基於香港經驗,他們希望在台灣金融股複製同樣的夢想。中國經濟肯定持續成長,兩岸和解的想像行情勢必發酵,而金融股就能成為最具爆發力的新指標。或許可以感謝股災,為金融股帶來意外的最佳買點;也讓金融股成為最耀眼的股災金蘋果


撰文/劉俞青

「哪會安呢?」一月二十二日台北股市開盤,放眼一片墨綠色的報價螢
幕,號子裡盡是面無表情的臉孔,股友間連談話都顯得多餘。

到了晚上九點半,美國聯準會無預警地在美股開盤前,突如其來的宣布降息三碼,這是自一九八四年十月以來,聯準會最大一次的降息動作,消息一出,原本疲弱的歐洲三大股市瞬間暴衝,德國法蘭克福指數急拉兩百點。

全球股市暴跌暴漲,台北股市也隨之大起大落,投資人根本無所適從。號子裡,原本一片寂靜中,突然有人開口,「趁便宜撿金融股吧!」

金融股突然成了盤面上信心的支撐。相對這次立委選舉之前,整整十年時間,金融股幾乎毫無翻身的機會,無論行情看好看壞,市場目光始終沒有在金融股上多做停留;但這一次,狀況似乎很不一樣,市場氣氛嗅到了史無前例的大機會。

時間回到二○○八年一月十四日早上九點半,立委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台北股市開盤後不久,一位股市知名大戶辦公桌上的電話響起,電話那頭傳來廣東腔國語急急地問:「國泰金買不到,還有什麼可以買的?」

香港當地關注台股走勢的情緒,一樣彌漫在法人圈中。隔天,一月十五日,台灣立委選舉出爐後的第二個交易日,國泰金持續前一天的漲勢,開盤跳空漲停,成交量縮小到五萬餘張。值得注意的是,當天國泰金最大買超券商,是香港商里昂證券,高掛買超一一○三七張,沒有一張賣單。

隔天,國泰金雖然打開,但爆量三十三萬多張,成交量達二七三億元,占當天全市場成交量的一二%。其中,買盤最強勁的,還是港系券商,買超第一名港商麥格里證券,買超二九二二五張,創下國泰金上市以來,單日最大買超!

當國泰金正以銳不可當之姿,吸納以香港為主的多方資金與市場關注之際,同一時刻,一海之隔的香港股市,卻演出完全逆轉的走勢。

一月十六日,香港銀行股股價大跌五%,其中,最具指標性的匯豐控股(○○○五,HK),一天之內大跌四·八%,創下香港實施CEPA(Clou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協議以來最大跌幅,股價也創下三年半來新低。

台灣、香港金融股完全兩樣情,這恐怕不是巧合,一位長期投資台灣金融股的投資大師直指,「未來,這樣的情景還會經常上演!」

台港兩地外資圈有人直接喊出:「買國泰,賣匯豐!」這或許言過其實,但從股價起落、券商進出的軌跡,確實可以嗅出:二○○三年六月CEPA協議實施之後,進香港追捧金融股的資金,如今確有回流台股的味道。

這是大中華圈資金移動歷史性的一刻!或許,就從這一天開始,在谷底滾動整整十年的台灣金融股,有了重新開啟價值新動能的機會,並極有可能自此走出一場氣勢磅 的長多格局。

「藍天」帶來春燕
嗅到金融契機 國民黨研擬對策
 

CEPA協議把香港與中國緊緊拉在一起,從金融、到經貿往來,香港就此與大陸經濟密不可分,CEPA不僅讓香港經濟一飛沖天,更一舉創造了SARS之後的「香港經濟奇蹟」。

同樣的現象,四年半之後,極有可能在台灣重演;一月十二日,立委選舉出爐,國民黨大勝,確立了未來至少四年,兩岸之間,尤其是經貿事務,更穩定和諧的往來。

選舉隔天,被馬英九視為財經智囊的國民黨籍立委李紀珠辦公室川流不息,從早到晚,一個個西裝筆挺的銀行家身影絡繹不絕,許多家官股、民營銀行董、總座等都親自拜訪;大家都在第一時間嗅到了兩岸金融開放的契機,想來詢問開放的時程、細節。

據了解,馬英九總部並研擬了具體的開放行程表,只要一當選,在五二○宣誓就職當天,就會有包括金融開放政策的具體事項。日前,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就拿著一份印有「機密」字樣的兩岸金融開放事項,向業界親國民黨大老徵詢意見。這些動作都讓金融業界充分感受到兩岸金融開放的腳步,「這一次要玩真的了!」

回頭看香港金融股起漲的軌跡,從二○○三年第一次CEPA協議至今,占港股權值比重高達二四.六七%的匯豐控股,儘管去年因受到美國次貸風暴波及,股價表現相對弱勢,但股價也從八十港元附近漲到一五三.五港元,漲幅逼近一倍;而近來被匯豐拖累的恆生指數,在中國經濟強強滾的支撐下,大盤硬是漲了兩倍。

反觀,以國泰金為首的台灣金融股,歷經雙卡風暴、次貸風暴之後,名目逾放比修正到五%以下,體質逐漸朝扎實、健全的方向調整。過去,金融股股價受到壓抑,主要在於內需不足,企業出走嚴重,如今,陰霾盡去,面對兩岸的開放形勢,漲勢能量至少可與恆生指數的漲幅等量齊觀。

開放帶來商機
兩岸通匯台面化 金融熱潮勢難擋


巧合的是,國泰金與匯豐,雖然股價幣別不同,一是台幣一是港幣,但一樣都從八十元附近起漲,深受次貸衝擊的匯豐漲到港幣一五三元,如今體態輕盈的國泰金要用多少價位迎接兩岸實質開放?想像空間著實令人期待。

國泰金與匯豐都屬重量級權值股,如果用簡單的方法估計,回溯近三年來,國泰金股價與大盤一致性頗高。當國泰金股價約六十元時,大盤則在六千點上下盤桓,如今國泰金股價到八十元,大盤也在八千點附近遊走。未來,國泰金只要和匯豐一樣漲一倍,一五○元的國泰金,極有可能重返市值第一寶座,並在股價仰攻的過程中,帶動大盤突破向上。

而這僅只是保守的預估。因為台海兩岸畢竟與香港不同,過去台灣與中國兩地之間,無論是資金進出管制或實質經貿往來,都遠比實施CEPA協議之前的香港來得封閉。換句話說,比起香港,台灣金融股的真實價值多隱藏在冰山底下,沒有被看見的金山更為巨大,一旦浮出水面,能量勢必更為驚人,這是兩岸開放的力量,也是讓金融業者多年來不惜繞道、偷跑、布樁、暗地練兵,甘願冒著違法風險,都要匍匐前進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