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Google 手機開放之路崎嶇難行

文章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6093

Google 手機開放之路崎嶇難行
文/黃品如 2007-11-06

在目前市面上手機作業系統(含Linux)百花齊放的情況下,Google另闢平台恐怕影響也會相當有限。


眾所矚目的Google手機計劃已經揭曉,但Google並未透露太多細節,甚至連傳說中的GPhone手機原型都沒展示。外界對於Google將為手機市場帶來什麼改變,似乎仍是充滿疑惑。

Google指出,名為Android的Linux開放平台將有作業系統、中介軟體、使用介面,和應用程式等軟體,且與33家相關廠商結盟成立「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預計在下週公布SDK,明年第二季推出手機。Google打算藉此將網路搜尋與手機服務擴大到手機上,並與作的電信業者分攤廣告盈餘,電信業者亦可把廣告盈餘轉換為客戶折扣。

對此國外媒體評論普遍認為,Google嘗試利用Linux統一手機平台立意雖好,但在現行的市場環境下將是困難的工作。

重要廠商未加入
首先,詳閱聯盟廠商名單會發現,Apple、AT&T、Microsoft、Nokia、Palm、RIM、Symbian和Verizon等重要大廠皆未在列。

InformationWeek引述Apple 發言人Natalie Kerris說,Apple與Google仍是重要合作夥伴,但拒絕推測Apple會不會加入該聯盟,只強調iPhone會走向開放平台。而微軟行動通訊 全球產品經理Scott Rockfeld說,Google平台聽來沒什麼新意,都是微軟已經在做的事。

而路透社報導,Nokia認為Google的手機平台不會造成威脅,UIQ則樂觀其成。

eWeek則引述The Kelsey Group分析師表示,美國前二大手機電信業者AT&T和Verizon沒有加入是重要指標,代表電信業者仍想維持封閉環境。不過Verizon正與Google商談合作,亦不排除加入的可能。

手機作業系統已夠多!
在目前市面上手機作業系統(含Linux)百花齊放的情況下,Google另闢平台恐怕影響也會相當有限。

InfoWorld分析指出,Android對手機製造商和服務業者而言,反而多一個平台,不會讓原本百花齊放的手機OS變得單純。例如,加入 Open Handset Alliance的Motorola雖然支持Android,但並不會停止發展原來的Linux平台MontaVista。

宏達電也一樣,仍會持續推出Windows Mobile手機。再加上市場上原先的Symbian、RIM、Palm、Nokia Series 60等平台,手機服務業者和軟體開發商在研發應用軟體的複雜度,只會愈來愈高。

另一個問題是,Android如果真是開放平台,Google就無法控制平台的發展。舉例來說,若AT&T開發Android的相容應用,但僅在自家手機上使用,開放的工具又會回到封閉的環境裡。

華爾街日報的部落格則有人抱怨Google記者會講得不清不楚,沒有實機展示,也沒有實際的應用內容,並質疑手機市場已有20多種Linux平台,不需要再多一個OS。至於到底會不會有Google品牌的手機出現,Google也沒有答案。

另外也有部落格懷疑,Android手機將無法與公司電腦連結,因為開放平台容易被侵入,而防毒機制對企業而言是成本極高的工作。

不過,據InformationWeek報導,Google已經在實驗新的手機應用,例如在日本與KDDI合作手機e-mail,以及與馬來西亞的銀行實驗手機付款工具等。(編譯/黃品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