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琉璃工房的ㄚ嬛總經理

文章出處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ct=res&cd=1&url=http%3A%2F%2Fwww.businessweekly.com.tw%2Farticle.php%3Fid%3D28771&ei=_rk5R4uRFaOKtAKr57GACw&usg=AFQjCNFkSeBs_E805DRGyWTKhrcyv7hAQg&sig2=PiVPg3ePbxmfkUj-ENXNLg

琉璃工房的ㄚ嬛總經理

張毅、楊惠姍事業背後的最大功臣——王秀絹

有人說,出版界所有氣定神閒的「才子發行人」背後,都有一位勞碌不堪的「丫嬛總編輯」。對前金馬獎導演張毅而言,這二十年來,他與楊惠姍共創琉璃工房,造就亞洲最大文化創意產業,背後,也有這麼一位「丫嬛總經理」──王秀絹。

文●陳雅玲

六月十三日下午,上海新天地星光熠熠。應上海電影節邀請而來到中國
的國際巨星莎朗.史東(Sharon Stone),血拼一天後,一擲萬金包下「透明思考」餐廳獨自用餐。

透明思考是張毅和楊惠姍繼「琉璃工房」後的第二個事業。他們把生活美學轉化成呼應大自然節氣的美食,並為餐廳打造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水晶宮——從大門、吧台、蘭花池、隔屏、牆面、穹頂、窗戶,到桌椅、燈具,甚至洗手間,全是五彩琉璃鑲綴。成立六年來,透明思考餐廳新天地店已經與外灘三號、十八號齊名,躋身上海最高檔餐廳之列。然而,「硬體很快,軟體很難。不管我們怎麼教育、訓練,人總是很容易被拉走。這是很致命的。」對員工不吝花大錢培訓的張毅表示,透明思考餐廳剛成立時,從上到下都對他表示,你不要用琉璃工房那套來管理我們。他舉例,琉璃工房要求大家讀書,餐廳的員工回他:「你別唬人了,我們就是不喜歡讀書,才來做餐飲。」琉璃工房規定每個人見到同事要說「你好」,結果,就是有人無法忍受這條規定而辭職。「進去改善的人,對琉璃工房價值信念一定要堅定,王秀絹是一個無從選擇的對象。」「她是琉璃工房價值觀的載體。」跟隨她多年的總經理室主任秘書張巍巍說。

王秀絹,透明思考餐飲公司總管理處總經理,外界多不識其名,卻已然是琉璃工房「後張、楊時代」接班團隊裡,最重要的領頭人。「琉璃工房有今天,王秀絹是最大功臣。」協助「琉璃工房」進入中國,現任透明思考文化傳播公司董事長的唐斯復說。

王秀絹總是一身黑衣黑褲,短髮服貼。這位琉璃工房成立二十年的創始員工,沒有轉戰餐飲前,曾是琉璃工房總管理處總經理。轄區橫跨中、港、台三地,生活中連護手霜都要用德國貨的她,卻曾只是個高職畢業的小妹;出生地,更是土得不能再土的「台南縣東山鄉,牛山、蒼蠅坑」。

「王秀絹有一種特質,台語叫『素直』,她對於所有的事,都絕對認真、忠實的執行。」琉璃工房老客人林鼎貴認為,這是王秀絹能夠成功的關鍵特質。

王秀絹念的是高職商科夜間部,半工半讀到貿易公司當小妹,分擔家計。但是,她總能從做中學:學打字、貿易、財務會計,年終考核,她是全公司第一。沒有像其他台灣的鄉下女孩一樣,從此當個小公司的會計,嫁人、生子,她反而跑去當婚紗攝影助理,兩年後,成為紅牌攝影師。據說那時她在高雄是「橫著走」的,許多師奶青春要留白,都指定要她拍裸照。下了班,老闆娘陪她去吃消夜、唱卡拉OK。

棄高薪成為工房創始員工 打雜、餵狗、做飯也甘願

一九八六年,王秀絹出現人生重大轉折──遇見了張毅。當時她趁著休假,到台北參觀婚紗攝影店,順便來找擔任楊惠姍助理的同學。張毅覺得這個染了一頭黃髮的小女孩很有趣:「大部分的人都厭惡自己的工作,需要度假、逃脫,為何有一個人願意把休假拿來看專業的事情?」不久,張毅正式成立琉璃工房,同學說服她:「妳拍婚紗沒什麼創意,不如來拍琉璃。」她真的便捨棄原本四倍高的薪水,成為琉璃工房的創始員工。

一開始,為拍琉璃而來的她根本沒有東西可拍,每天出窯的,只有成堆的玻璃渣。她便幫著打雜、餵狗,買菜做飯,「每天當丫嬛」,她這麼說自己。唐斯復卻認為:「一般胸無大志的人,根本做不到。」

鄉下孩子,不懂得城裡人的人情世故,張毅與楊惠姍對她手把手的傳授。「一開始我不會講電話,張毅一句一句教,我背完就去打電話。」第一次吃西餐,每道菜上來後,張毅都不動聲色的先開動,讓她不會丟人。對於別人對自己的好非常敏感的王秀絹說,這二十年,他們在她身上花太多的時間和心血,「這本來是張大哥的女兒該得的。」

漸漸的,學商的她,開始為公司建立財會簿記、損益表、傳票、資產表等等,讓兩位創意人不再膠著於日常瑣事。經營的擔子,漸漸壓到她的肩頭。「琉璃工房有段時間發不出薪水,她是創始員工七人當中唯一沒有離去的。不但如此,還回家向父母借錢,協助工房日常支出。」張毅回憶。

「我一直是兩年就換一個工作,換地方捧飯碗不是問題;但是張毅、楊惠姍是大明星,把身家性命都放進來了,萬一做不起來,他們怎麼辦?」這是王秀絹的想法。

終於,琉璃工房成功研發出「脫蠟鑄造法」。從沒賣過東西的王秀絹,仍是在「一定要給張大哥一個交代」的決心下,鼓足勇氣敲開淡水老街的商家大門,把琉璃工房介紹出去。

王秀絹的素直精神,更讓她在三十歲不到的年紀勇闖上海,為琉璃工房開創中國紀元。

一九九五年,琉璃工房在當時任《文匯報》駐北京主任記者、首都女藝術家聯誼會會長唐斯復的協助下,到上海舉辦「楊惠姍現代琉璃藝術展」。

「當時秀絹對大陸一無所知,有很多誤解。」唐斯復笑道:「張毅非常愛看老房子,她跟在街上走,脫口而出:『共匪弄得還不錯嘛!』把我們都打敗了。」開幕三天後,張毅和楊惠姍必須回台灣,把王秀絹一個人留下,負責展品解說。害怕一個人被留在「匪區」的她,到機場送行後淚眼汪汪的回旅館,也沒有說一句不。這一個月,在唐斯復家人的照顧下,她堅持下來了。一九九六年,張毅決定進軍上海,又指派王秀絹擔任上海建廠總監工。

獨自在大陸拓展業務 田間租了臨時廠房就開工

那時上海市七寶鎮全是農田,王秀絹租了臨時廠房,牆、地都是水泥,簡易的折疊桌,開會時才鋪上一塊白布。她和另一名工程師騎著自行車到處去辦事。每個人都說:「怎麼是小孩子來辦事,你們家大人呢?」根本不理她。

「那時真的很艱難,但秀絹從不叫苦,永遠興高采烈。」唐斯復說,她是極度虔誠的基督徒,信念堅定,讓她可以在生活裡面對一個女孩所不能面對的壓力。她還記得,機器從臨時廠房往蓋好的廠房搬的時候,全是自己來,王秀絹和同事在機器底下墊著木棍,挪一米,搬一米。「公司一開始經濟情況不好,她省極了,一分錢掰兩半。」公司到了一個程度後,她不要你省:『琉璃工房花得起,我們要形象。』

如今,琉璃工房一年的營業額超過新台幣十億元,在大陸、香港、新加坡和台灣,共有六十家藝廊、一家博物館。

去年八月,身為透明思考董事長的張毅對王秀絹說:「秀絹,我覺得你應該去管一下餐廳,餐廳沒有工房的文化。你不去,就是我去。」

「我怎麼可能讓張大哥自己去!」她開始認真思考,如何說服團隊。她找了一本書《如何做策略決定》,根據書上說的十幾個步驟,如何過渡、提出方案、找接班人,把原本在琉璃工房的工作拆成二十幾份後,就過來了。

問王秀絹:「為什麼任何任務,你都接受?」她說:「我媽媽說,『郎(人家)有付薪水給你。』」

「她大概上輩子欠張先生太多,這輩子叫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在琉璃工房十四年的總管理處生產管理協理黃玉娟半開玩笑的說。

接受徵召掌餐飲事業 可以為了大掃除通宵不睡

剛接手的時候,新天地店沒有店長,沒有外場經理。她考量人才的培訓不易,為避免心血流失,一來就給所有夥伴加薪一五%到三五%。給了誘因,她開始強力要求。除了要學英文、做讀書報告、對夥伴微笑之外,她還要求每月兩次徹底大掃除,連天花板都卸下來,管道、抽屜拉開,每個地方摸上去都要一塵不染。從打烊後凌晨一點三十分做到六點結束。

「你沒辦法對她說不,因為她那麼熱愛工作。上個月的清潔日,她和大家一起做到凌晨六點,她可以,大家也可以。」透明思考新天地店的美籍店長克勞蒂亞說。大家不知道的是:王秀絹為了找人才,早上六點半回家,卸了妝,又繼續上妝,去見前一天碰面的一○四人力銀行總監黃至堯。

為了帶起透明思考這個新團隊。王秀絹放著自己舒適的家不住,從去年十月開始,分批安排內場、外場、吧台等不同部門的主管一起到宿舍教育訓練。大家一起買菜、做飯、檢討工作,在生活中培養默契、學習彼此補位。

透明思考經過一年的用心投入,口碑遠播,連法國最權威的現代藝術重鎮Capasa古堡堡主的女兒,在法國拿到餐旅管理碩士學位,都選擇來上海的透明思考餐廳。站穩上海,張毅決定在香港開第三家餐廳,已經開始試營運。

一九九八年八月,楊惠姍以琉璃工房董事長名義發布了一則公告:「即日起,公司事宜由協理王秀絹全權代理。」一年後,她被正式任命為琉璃工房總經理。當她看到張貼的公告時,認為自己不能勝任,大哭了一場,要求張毅:「以後你找到適合的總經理,就讓我去德國念攝影。」張毅答應了。

但這麼多年下來,還是沒有接任者。王秀絹笑著說:「大概有人願意做總經理,卻沒人願意做丫嬛。」

*王秀絹小檔案

出生:民國54年
學歷:高雄高商
經歷:收音機工廠女工、   
   貿易公司收發員、   
   婚紗公司攝影師、
   琉璃工房總管理處總經理
現職:透明思考總管理處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