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Google地圖台灣版強勢壓境

文章出處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ct=res&cd=2&url=http%3A%2F%2Fwww.bnext.com.tw%2FLocalityView_6498&ei=57o5R_7pI5jmswKcxJCfCw&usg=AFQjCNFtmaX8WRF__vIkv-amttbfAKr3nQ&sig2=N_w2SLvpmJkLa5dOWifgMg

Google地圖台灣版強勢壓境

免費經濟與付費經濟的四場戰役

Google於9月中推出地圖搜尋台灣版,以地圖為中心,打造全方位生活平台的野心不小。

其實從Google地圖搜尋內容,可以看到一種「免費經濟」的進行式,台灣本土網站的地圖搜尋,要如何打贏這場戰役?


撰文/羅之盈

以搜尋引擎起家的Google,近年來靠著自行研發、購併
,在網路服務上幾乎沒有做不到的事,從郵件、即時通訊、RSS閱讀器、共同論壇等,種類繁多。在地理資訊方面也著墨甚深,特別是地圖功能,自二○○五年上線以來快速引起風潮。但英文介面以及缺乏街道搜尋的使用障礙,確實讓台灣使用者望之卻步。有鑑於此,Google台灣團隊九月推出自行研發的地圖台灣版

進入新上線的Google地圖台灣版,繁體中文介面下,可用地址查尋台灣街道,也可使用關鍵字搜尋想找的訊息,例如打上「茶餐廳」,就會在地圖上顯示搜尋到的餐廳位置。除了工具性的查詢之外,Google見長的個人化也在此展現,「我的地圖」功能可自行在地圖上註記各種資訊,並可嵌入相簿和影片,使用者可選擇是否要公開,是個結合地圖的網誌,Google台灣工程所所長簡立峰說:「現在Google已有四百萬種MyMaps應用。」

應用程式的戰役

簡立峰所帶領的地圖台灣版研發團隊,包括一個產品經理、三個工程師,加上一位實習生,五個人花六個月就完成了這項本土化使命。其中的地圖資料是由本土企業勤崴科技提供,國道影像、停車資訊是與公部門合作,企業合作資訊則是企業製作提供的,各方網友自製的小工具也相當有特色。但豐美的果肉無法獨存,支撐一切的骨架則來自Google開放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程式設計介面)技術。國外網友運用這套容易使用的技術,已經發展出幾百個小工具,台灣版方面則有網友製作出日據時代跟現在地圖的對比工具,相當特別。

目前美國版地圖獨有的功能,包括規劃路徑、街景功能,簡立峰表示,美國有的功能,台灣都會做。至於台灣版獨有的功能,最神奇的,就屬台北市即時停車空位資訊,只要點選即時停車場資訊,就會在地圖上顯示停車場資訊及目前哪裡有空位。

此外,Google地圖台灣版所製作的商家登錄中心,開放給企業自行上網登錄公司資料,經過Google內部檢驗之後,就能出現在地圖上。此項功能對中小企業而言,可說是個免費的好服務。

簡立峰解釋說:「台灣多半是中小企業,但它們的IT能力可以做網路行銷的不到一%,政府花很多力氣推廣IT化,但效果並不好,不如架一個網頁,讓它們上去貼資料就好了,也可們將DM貼在網路上。」他接著指出,跳出Google業務的角度來說,台灣網路內容相較國外少的原因,就在於IT化的不足,占台灣商界九○%的中小企業,並沒有龐大的資源去支持IT成本,但台灣卻是個適合網路行銷的地區,所以透過簡單的上網登錄資料與訊息,可望活絡整個網路,「這不只對Google好,對大家都很好。」

在地化與國際化戰役

顯而易見的是,地圖台灣版是Google在地化的另一項成品。台灣工程團隊成立才一年多,半年前推出的igoogle台灣版個人化首頁,使用情形比預期好,緊接著的地圖台灣版也引發討論熱潮,在地化對Google而言,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簡立峰表示,Google一直致力於「國際化」(international),從台灣觀點看就是在地化,Google希望各地的使用者都能有相同、美好的使用經驗,所以在地語言是最基本的。簡立峰說:「我們內部有一種說法,只要有一種語言即使只剩一千人使用,我們也要支援。」除此之外,還依當地使用者習慣設計產品,先前的igoogle設計出方便台灣人使用的類目,並可自定使用與否,就是在地化的顯著表現。

面對Google地圖的來勢洶洶,雅虎奇摩也同時更新生活+地圖,以生活+豐富的資訊為優勢,但沒有衛星影像與衛星地圖,功能較少,是個簡化但堪稱實用的地圖網站。雅虎奇摩搜尋暨社群服務事業部總監鄭雅仁表示,目前來說還沒看到網友以地圖為使用中心,所以生活+地圖定位仍是以「實用性的工具」為主。關於手機版和個人化地圖的部分,將視使用者反應之後,再考量是否增加這些功能,「目前來說,網友使用上還不是以地圖為主,若發現使用者行為模式改變,我們也會因應。」

從網站規劃來說,Google對於搜尋的理念與眾不同,包括雅虎奇摩在內的本土資訊網站,對於特定需求的搜尋(如美食),都會設定「類別」;也就是說,當你點選美食頻道時,將會出現燒烤、異國料理、火鍋等類別,這樣的暗示有助於引導網友使用,特別是當你只隨意瀏覽,沒有設定目標時,是不錯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