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Ubuntu 7.10桌面及伺服器版同時問世

文章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5818

Ubuntu 7.10桌面及伺服器版同時問世 文/黃品如 2007-10-19

桌上型版本有隨插即用的列印能力,和Broadcom Wi-Fi韌體自動安裝服務。伺服器版本在功能性、易管理和主動安全方面都有改善。


頗受Linux市場歡迎的Ubuntu作業系統,週四(10/18)由Canonical公司正式發布新版本Ubuntu 7.10(代號:Gutsy Gibbon)。

新版OS主要加強硬體相容功能和桌面操作環境,並維持一貫的18個月技術支援。下個版本預計是2008年4月公布。

2004年發表第一個版本的Ubuntu,以Debian GNU/Linux為開發基礎,並以桌面為主要應用環境,目前由Canonical公司經營,並擁有龐大的網路開發社群。Canonical提供的 Ubuntu作業系統都是免費下載和免費技術支援,其版本每6個月更新一次,每次版本均提供18個月支援服務。

Canonical表示,Ubuntu 7.10有桌上型和伺服器二 大版本。桌上型版本有隨插即用的列印能力,和Broadcom Wi-Fi韌體自動安裝服務。針對使用Ubuntu/Windows雙重作業系統的使用者,新版本支援包括NTFS在內的檔案讀寫能力,並能自動安裝 Firefox外掛程式。此外,整合式桌面搜尋系統、新版GNOME 2.20和更炫的3D桌面效果,以及多重視窗顯示、外部VGA支援等,則為人性化操作介面所設計。

伺服器版本在功能性、易管理和主動安全方面都有改善。Ubuntu 7.10允許透過權限管理,隔離對安全有疑慮的應用軟體,必要時還能鎖住程式。另外,虛擬機器介面(Virtual Machine Interface,VMI)的功能更強大,也新增對LDAP(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協定的支援,並對e-mail、列印、database server設定功能設有快速啟動按鈕。硬體方面可與x86、AMD64、EM64T (Intel Core & Xeon)和Sun Sparc相容。

Canonical宣稱Ubuntu已有數百萬使用者,根據eWEEK引述Desktop Linux調查,週四早上11點各網站開始提供Ubuntu 7.10下載,網路流量就一直是擠爆的狀態,可見Ubuntu 7.10上市第一天就引來大批愛用者。

Ubuntu另有二年更新一次,提供桌面版三年支援、伺服器五年支援的長期支援版(long term support, LTS),Canonical表示,下個LTS版本將在2008年公布。(編譯/黃品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