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收爛攤子哲學 范瑞穎4招重整王令麟舊王國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53&f_SUB_ID=1118&f_ART_ID=87428

收爛攤子哲學 范瑞穎4招重整王令麟舊王國

撰文/許秀惠

曾是台灣電信業界最年輕的總經理,開創人手一支行動電話台灣行動通
訊時代的范瑞穎,在外資基金的力邀下,接掌形象和狀況都在谷底的東森科;面對公司內部紛擾和外面來自中華電信的強力挑戰,要助東森科改名後的凱擘浴火重生。

三十九歲時,他就是台灣大哥大(簡稱台灣大)總經理,且是台灣電信業界最年輕的總經理;他領軍的時代,台灣大的手機用戶數一度超過老大哥中華電信。他同時經歷孫道存、李大程、蔡明忠為台灣大、台固股權龍爭虎鬥的日子,卻沒有被貼上「誰的人馬」的標籤,江山變色,照樣受到賞識重用;當蔡明忠拿下主導權後,他在混亂中接掌台固總經理,直到二○○六年年底,才辭職獲准…

今年四月四日,范瑞穎正式到任東森科,六月,檢調兵分多路搜索了王令麟東森集團的相關企業,也包括東森科。而事前,整個力霸、東森集團早就籠罩在一片風聲鶴唳之中,范瑞穎接手的是個群龍無首、軍心渙散,員工無心戀棧的東森科。

受託接掌跌入谷底的東森科

從現實來看,東森科的形象經過力霸東森事件,已經被打到最谷底,過去財報不透明的情況,隨著王令麟淡出,阻力不見了;東森科要從「負分」成長,基期低,范瑞穎要拉高成績,以他過去的經營紀錄,絕非難事。

不過,東森科是台灣的大系統商,每年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後之獲利)少說就有五、六十億元;如果經營者沒有「亂來、胡搞」,這個數字還會更漂亮。凱雷正是看上了東森科的獲利還有成長的空間,才會花每戶四.五萬元的高價,買下東森科六成股權。買的成本高,要如何回收,謀取高報酬,這才是范瑞穎未來的硬仗。

在此之前,范瑞穎的當務之急,得要先破除外界認定東森科還是王令麟所擁有的印象。

因此,一上任,范瑞穎做了兩件事:改名、改組董事會。力霸、東森風暴後,跟東森二字沾上邊的後遺症不小,「要找房子,人家一聽是東森科,看都不想讓你看」,范瑞穎決定東森科改名為凱擘,取其「cable broad- band」的諧音,一刀劃清與東森王令麟的關係。

著手改造公司三大病灶

「品牌差、財務不透明、頻寬品質不好」,是范瑞穎看到東森科存在的三個病灶。決定改名之外,他積極著手改組董事會,用新的董事陣容,來證明凱擘的專業性以及對公司治理的重視。

新的董事會中,凱雷原班人馬只保留了唐子明、吳秀瀅二位凱雷舊代表,其餘全部都是新臉孔;包括請到何力勤擔任新董事長以及一位韓籍、法籍董事,三人都是資歷橫跨電信、有線電視領域的專業人士。此外,並增加兩位外部董事,一位是前警政署長丁原進,另一位則是前西門子總經理蔣澤蔭。

為顯示凱雷經營的決心,破除外界對私募基金撈一票就走的疑慮,范瑞穎奔走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承諾未來將提供東森科MSO的財務報告給NCC等;而NCC則原則通過,未來凱雷旗下的系統台股權可提高到七○%以上、甚至百分之百持有。范瑞穎主張以開放透明的態度,換取主管機關的信任,成功讓主管機關解除外資持有有線電視股權的限制,也替後來者麥格里開路。

外在難題解決後,還是得去面對凱擘的績效問題。隨著有線電視產業「馬上打天下」時代的過去,范瑞穎接手後,有線系統市場已讓外資挾著雄厚資金,吃下半壁江山;現有三大有線系統盡是外資天下,對績效要求也更高。但是,有線電視經營卻面臨電信業者的挑戰,主攻的影音數位頻道隨選的服務,簡直如衝著有線系統業者而來;特別是擁有「線線到戶」的中華電信,更讓有線電視業者如感腹背受敵。

來 就是希望Do Something

但對范瑞穎來說,挑戰愈大愈激起他的鬥志,「凱雷如果只是要做Cost Down,根本不必找我,我來,就是希望Do Something」,在他的想法裡,未來五年,凱擘每年將在寬頻網路建設上投入十億元以上;並以「鄉村包圍城市」的策略,進軍寬頻上網市場,范瑞穎的目標是兩軍交鋒的地方「至少要打成平手」。此時,過去台灣大的同僚紛紛投效,黃俊彥擔任營運長、揭朝華擔任技術副總等,就像籃球教練把前鋒、後衛都補齊了。

七年的專業總經理資歷,讓范瑞穎養成一套管理哲學,他喜歡與意見不同的人一起工作,當聽到一個好的idea,他的作法是找手下一起跟大老闆報告,一點也不擔心會被搶了鋒頭,這讓范瑞穎像塊磁鐵,吸引許多跟他一起工作過的人,樂於繼續為他效力;每在他離開一個工作前,總有同事會跑來找他,表達「有工作需要時,算我一份」的意願。

不僅如此,當年台灣大、台固孫李蔡經營權之爭,陣亡多少專業經理人,范瑞穎不但沒有捲入權力鬥爭派系之中,事後仍繼續受到重用;除了專業服人,「不做超越權限」的事,也讓他明哲保身。他開玩笑地說,身在公門好修行,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一旦立場態度擺出來了,「誰還敢去賄賂所羅門王?」

面對每一個新挑戰,范瑞穎總是先判別一件事:什麼事可以改變,什麼事不可以改變,然後「用平靜心去面對沒法改變的事情;只要是可以改變的事情,我膽子很大,非常敢於改變。」

「我換到一個新行業,會問自己做到這個行業最巔峰是什麼樣子?這是我嚮往的樣子嗎?如果是,就努力去做。」范瑞穎用這股自信不斷地創造自我的職場紀錄,「從來沒讓人賠過錢」。

更幸運的是,在范瑞穎所專長的電信、有線系統領域,他正好都參與了「革命的時刻」。在和記黃埔,范瑞穎從一名技術工程師做起,參與香港電信時代的變革,改變了香港人電話通訊的習慣;在台灣大時代,「我們讓台灣人手一支大哥大,a big difference」;到了台固,范瑞穎回憶當時籌備期,他是第一位喊出「固網」這個名詞的人,在此之前,台灣沒有人這麼說。

在台灣固網時代,范瑞穎就有參與富邦投資富洋有線的案子,也擔任富邦旗下有線電視頻道——優視董事長。從無線到有線,從網路頻寬到電視頻道,再到數位匯流時代,范瑞穎的經歷顯得十足難得,也成為他雄厚的本錢。

目標 為股東創造最大利益

凱擘的老闆就是凱雷,資金都來自於政府、大企業的退休基金,所以范瑞穎現在只關心一件事,就是客戶的利益,也因此「不會做與投資利益有牴觸衝突的事情」。換言之,范瑞穎的任務再清楚不過,就是為股東創造最大利益。

凱雷砸了四百七十六億元成為凱擘最大股東,還將繼續斥資,以收購百分百持有股權為目標,並繼續投資建設寬頻互動系統網路,這些龐大資金怎麼回收、如何獲利?清理了舊攤子,規畫出新局面後,范瑞穎的硬仗才剛開始。(本文節錄自《今周刊》565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