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高薪不再是萬靈丹 公司吸引人才的五大法寶

文章出處
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6486

高薪不再是萬靈丹 公司吸引人才的五大法寶

美國《財星》雜誌最適宜工作的公司調查

到底好公司的標準是什麼?當員工不能再期待高額配股分紅時,「好公司」的定義也因此翻新… 

撰文/張玉琦

在員工心目中,好公司的標準是什麼?《財星》(Fortune
)雜誌連續十年大規模發行問卷,讓員工票選出心目中最適合工作的公司。

到底員工最在乎的是什麼?薪資與分紅當然是其一,除此之外還包括員工福利、工作數量成長率、僱用女性與弱勢族群的比例。而從今年(二○○七)最新的排行榜中,顯示出一個有趣的現象,有些公司吸引員工之處並不在高薪,而在企業文化。

讓你不想回家的公司

二○○七年最受員工歡迎的是哪家公司?答案是Google。這家明星公司平均每天接獲一千三百封求職履歷,名符其實是工程師夢寐以求的公司。免費的餐點、SPA和運動場,Google為矽谷設下了新標準。Google打造出的企業文化,讓Google以資優生樂園的姿態,吸引優秀人才。《財星》為Google下的註腳:「就像是大學生活,只是有比較棒的車。」

事實上,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甚至用Google效應(Google Effect),來形容現在即將進入職場的年輕人,對工作環境的要求與以往大不相同。連帶的,科技公司也必須隨之調整他們對無經驗者的起薪,並得相應於此,讓公司變得更有彈性、更加回應員工需求。

讓你無後顧之憂的公司

相對於吸引單身工程師的Google遊樂場,高福利公司更能吸引已成家立業的工作者。舉例來說,美國零售商Container Store有十分之一的員工享受到「對家庭友善」的排班制,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二點,方便接送小孩子上下學。消費品大廠莊臣(S.C. Johnson & Son)則在公司內部新建托兒所,並給家庭年所得低於六萬美元的父母折扣。把家庭納入企業對員工永續經營的一環,能讓員工有更高的忠誠度,這使得莊臣二○○六年的離職率只有二%。



除了把公司蓋得跟大學一樣,或是提供全家都能享受的服務之外,薪資與福利永遠都是吸引人才的好方法,金錢與假期也永遠是員工的最愛。

在《財星》雜誌最適宜工作的公司前二十名中,每家公司都端出紮實的牛肉。 生技公司Genentech的員工,每工作六年可以拿到一次六星期的有薪假,而二○○六年有五百三十七位員工休了六星期長假。零售商Container Store給員工高於產業平均值五○%到一○○%的薪資。莊臣補助外宿費用,給住在離公司超過二十五英里的員工。 非營利組織Methodist Hospital Sys.贈送每位員工二百五十美元油票,有超過五百位員工寫了感謝函給執行長榮恩吉羅托(Ron Girotto)。咖啡零售商星巴克(Starbucks Coffee,第十六名)給每一季工作滿二百四十小時的工讀生正職員工福利。

打成一片的公司

摒除薪水與假期,企業也能夠靠著執行長的風範來吸引員工。

小型建築公司David Weekley Homes(第十二名,員工人數少於二千五百名)的執行長偉克立(David Weekley)把自己半數的薪水捐給慈善機關。而連鎖超商Whole Foods Marke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約翰麥基(John Mackey)更進一步,把自己的薪水降到一美元,還放棄所有未來的股票選擇權。

另外,幾乎沒有階層制的W.L. Gore & Associates,採納四方建言,連執行長都由內部推選。電信商高通(Qualcomn,第十四名)則讓所有員工皆能透過手機連上公司內部網路,發表自己想到的點子。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月1日出刊《數位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