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Gartner:電子供應鏈準備迎接景氣寒冬

原文出處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550416_480202_NT_789e669c.HTM?click_from=8800009824,8868932046,2008-10-31,EETOL,ARTICLE_ALERT

Gartner:電子供應鏈準備迎接景氣寒冬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日前公佈了又一項近年罕見的悲觀預測:指出由於預期消費者需求低迷,大多數OEM業者將不會像往常一樣為年底耶誕假期採購季而提高電子設備的產量,而此一現象將導致整個電子系統供應鏈的「劇烈動盪」

Gartner所指的電子系統供應鏈,涵蓋ODM/EMS業者與晶片封裝、晶圓代工業者;該機構並預測,2008年第四季晶片供應商的訂單數量將因此大幅減少,而在第三季的大量晶圓產出將成為第四季的庫存。Gartner亦進一步警告,由於晶圓廠難以消化金融風暴發生以前的存貨,第四季與明年第一季的晶圓產出將大幅減少。

Gartner分析師Andrew Phillips與Jim Walker表示,這些現象意味著供應鏈得採取行動以因應明年第一季仍將持續的需求疲軟;而近日已有不少電子產業領域的公司預告利潤將下滑。

根據來自晶片業與筆記型電腦ODM廠的消息,2008年的需求可能會下滑至少20%。台灣ODM業者仁寶(Compal)日前將其08年的PC產量預測調降了10%,來到2,900萬台;音訊解碼晶片供應商Wolfson預期該公司第四季的營收將比第三季下滑24%;類比晶片大廠Linear則預期該公司第四季業績將至少比第三季減少20%。

還有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也預測,其第四季出貨量將比第三季下滑24%;該公司產能利用率將低於75%。不過整體晶片製造商的平均產能利用率將在85%左右。

Gartner表示,來自亞太區與日本市場的一些跡象,也反映08年第四季半導體供應鏈的低迷趨勢;上述區域的半導體銷售額佔全球的三分之二。該機構指出,不久前在中國廣州舉行的出口貿易展,不但來自歐洲與北美的買主比年初相同展會時少了30%,這些買主也都沒下訂單;而該展會上主要的下單客戶是來自巴西與俄羅斯。

而預期在這一片低迷景氣中,受衝擊最嚴重的將會是高階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商,例如筆記型電腦、液晶電視、媒體播放器以及可攜式導航設備等。

(參考原文:Gartner warns of bleak prospects for OEMs,by John Walk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