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透視前第一家庭的掌櫃和人頭

文章出處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4094&p=1

透視前第一家庭的掌櫃和人頭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83 期
作者:林瑩秋
 
 
一個行動不便的女主人,公私領域大小錢一把抓、主導海內外資金調度, 讓前第一家庭總是與錢扯不清關係,負面新聞一個比一個勁爆……。

八月十一日早上,在台北館前路凱達格蘭學校旁的私人辦公室,前總統陳水扁找了某位媒體友人長談。牆上掛著法鼓山聖嚴法師親筆提字:「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但此時的阿扁,有些焦躁不安。他忿忿不平對來客說,「從國務機要費開始,第一家庭遭受一連串圍剿,司法、媒體有一股無形力量想要摧毀我!」

三天之後,八月十四日上午,國民黨籍立委洪秀柱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拿出一份來自瑞士聯邦檢察署透過外交體系給台灣的機密文件,這份文件既有正本法文版,又有譯本中文版,揭露前第一家庭四個海外秘密帳戶,金額高達三千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九億元。這筆鉅款在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媳婦黃睿靚,還有妻舅吳景茂的帳戶間有不正常移動,瑞士方面懷疑有洗錢之嫌,希望台灣司法單位提供陳、黃兩人的薪資及職務,以釐清是否有犯罪行為。

消息一出,舉國譁然,同日下午五點,陳水扁也緊急召開記者會。令人意外的是,他公開承認扁家在海外有兩千萬美元的帳戶和匯款,甚至親口道歉說出:「我做了法律不容許的事。」

為什麼他在不到七小時內,立即承認道歉?

帳戶的錢哪裡來?四個人就有四種版本

更奇妙的是,案發後,這幾個帳戶的用途,前第一家庭四個人就有四種版本。

陳水扁說:「這是選舉結餘款。」

妻子吳淑珍說:「這是娘家給的錢、阿扁當律師賺的錢、投資理財的錢和政治獻金。」

兒子陳致中海外開戶時說:「這是結婚禮金。」

媳婦黃睿靚說:「這是老爸(黃百祿)海外投資的錢。」

但是陳水扁緊咬這些錢是他四次選舉的結餘款。

為什麼答案不一樣呢?是沒套好,還是民主家庭,各自表述?

若是選舉結餘款……不是「髒錢」,舉證貪污困難

若如陳水扁所說,這是所謂的選舉結餘款,那麼根據 「政治獻金法」規定,最重刑責是政治獻金應設專戶而未設專戶,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律師鄧翊鴻分析,「政治獻金法是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公布,四月二 日正式實施,而阿扁口中所說的四次選舉,全都在法律公布實施前。根據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根本罰不到他!」

理律法律事務所律師宋耀明 也認為,陳水扁把這些錢定調為「選舉結餘款」是有玄機的,因為瑞士請求司法互助的前提是,「髒錢」才需要洗錢,「若這些錢是政府給的選舉補助款,及參選的 政治獻金,也就是陳水扁口中所說的『選舉結餘款』,那就不是『髒錢』,自然也就沒有『洗錢』犯法的問題。」

「除非檢方能證明這筆錢是 貪污所得,」但宋耀明很悲觀,認為黃金辦案時間都錯過了,現在大家在「常識」上覺得錢的來源不單純、有問題,可是陳水扁可以行使緘默權,檢方要舉證他貪污 是非常困難的事,法有名言:「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所以用貪污罪也很難辦到陳水扁和吳淑珍。

法界人士感嘆,最後可能用逃漏稅、 財產申報不實來辦陳水扁,最多就是花錢消災、罰錢了事,「與人民的感受落差極大。」但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四分之三以上多數席次,卻不願修改「政治獻金 法」,增訂「不明財產來源罪」,可見這是很多政治人物的要害,也是國民黨間接幫了阿扁一個大忙。

八年涉十二件疑案……金額從百萬元升級到億元

七億元的海外戶頭鉅額資金,點燃扁家疑似洗錢的政治風暴。四個當事人說出四種不同版本的資金來源,更勾起各界對過去第一家庭種種負面傳聞的記憶,八年內一家人共涉入十二件疑案(見下頁表),也改寫了第一家庭的紀錄。

二○○四年總統大選前夕,吳淑珍接受本刊專訪,談到第一家庭誰來管錢,吳淑珍回答說:「總統從來沒管過錢,錢都是我在管。他還沒有結婚前,錢就是我在管。他很討厭管錢,他充分授權。」

吳淑珍受訪後沒多久,在選前一個月爆發被通緝逃往海外的陳由豪「三封信事件」,直指他曾去陳總統家送錢,並有一位民進黨大老陪同,而且接錢的對象就是吳淑珍。

二○○四年是一個分水嶺,在陳水扁第一任總統任內傳出第一家庭和錢有關的案子,和第二任比較起來,都是小兒科。SOGO經營權之爭,聽到的是百萬元SOGO禮券;即使陳由豪信誓旦旦交錢給吳淑珍,金額也不過六百萬元。

隨著陳水扁連任總統,第一家庭牽涉的案件不僅增加,涉案金額也攀升到千萬元級,直到國票案、巴紐案,以及最近的瑞士洗錢案,已從千萬元跨越到以億元為單位。

如果用股票線圖的概念,畫出前第一家庭八年涉案的數量和金額變化,可以用「價漲量增」來形容。雖然一切都已進入司法程序,部分案件也已還當事人清白。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新的瑞士洗錢案,涉案時間、地點、事證較前幾次更明確,金額更是刷新紀錄。

不管這次前第一家庭成員能不能全身而退,一件件金額越來越大的案子被掀出來,還是不得不讓外界質疑,這八年總統任期,為何總是和錢扯不清關係?而吳淑珍的理財之道,又有那些不為人知的角落。

攤在陽光下的帳……由三位挺扁財務高手掌管

其實民進黨大老都深知,陳水扁管權,吳淑珍管錢,雖身體欠安、行動不便,仍是前第一家庭真正的幕後大掌櫃,大小錢事一把抓。

一般企業界常有所謂的內帳、外帳,而前第一家庭也有公帳、私帳「兩套帳」。

公帳是指選舉帳目、財產申報等依法必須攤在陽光下的帳。以兩次市長、兩次總統選舉為例,中鋼董事長林文淵、前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董事長黃維生、前第一金控董事長張兆順,都是吳淑珍信得過的人,自然是公帳的財務大臣。

這三位掌櫃,共同特徵都是很挺扁,但派系色彩不濃。這樣的關係,可以確保扁家金脈不會外洩,他們又對數字很有概念,可以讓公帳發揮最大效益。

林 文淵原本是政治廚房的「外人」,十三年來,卻能從北市府自來水公司副總工程師,一路高升到擔任中鋼董事長,並且兩度出任,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控錢能力很好, 且人脈深厚。即使一九九八年陳水扁市長連任落選後,他也一起失業、處理債務,建立起深厚患難之情,此後一路受提拔。在兩次總統大選時,被欽點掌財務,擠進核心內圈,是公帳第一人選。

陳水扁幕僚分析,因為林文淵非政治中人,「不必為自己從政所需而藏私,經手的款項條理分明,出帳管得很嚴,才能成為阿扁、扁嫂最信任的大掌櫃。」

另一個公帳要角是黃維生,他是阿扁市長時代的選舉財務長。來自高雄六堆客家村,中小企業出身的他,在北門扶輪社與阿扁結識,後來幫著串聯中小企業籌組福爾摩沙聯誼會,挺扁不遺餘力。早年他甚至是少數能和扁家一起過年的人。

黃維生曾經為阿扁選舉成立「扁帽工廠」,販賣選舉周邊商品大發利市,並發行金幣募款,義賣藝術品籌措政治獻金。有生意頭腦也有藝術天分,又沒有政治企圖心,是扁營中難得的生意人才。

至於前第一金控董事長張兆順,因協助二○○○年總統競選經費申報,才開始深入扁營財務。他原本是建智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負責人,也曾任會計師公會理事長。

在阿扁總統任內,國民黨質疑扁家財富爆增,扁嫂則借張兆順的專業背書,代為對外說明並澄清。但後來財產申報,漏報股票進出動態和珠寶被罰時,張兆順也有苦難言,因為了解扁家情況的人都知道,問題是出在提供單據的扁嫂,而不是出在張兆順的專業上。但一提起這件事,據轉述張兆順總是先嘆一口氣,然後說:「你就別再提這件事了!」

這三人都清楚「錢事」是扁家「禁地」,某位公帳掌櫃曾對友人發牢騷說,「老闆娘交代的事,我們只有聽話的份,人家沒問你,你哪有插嘴餘地?因為那是她家的事!」

公帳複雜,至於私帳,包括不能見光的政治獻金、投資理財所得、扁家私款等,全貌只有扁嫂最清楚。這次曝光的至親好友,圈內人都知道他們只是「人頭」,最多也不過了解自己參與的那部分。

見不得光的錢……至親當人頭,僅扁嫂知全貌

以扁嫂的哥哥吳景茂為例,他和吳淑珍有兄妹血緣之親,這次曝光的新加坡帳戶,都和他有關,與前第一家庭的私帳關係不言而喻。

前第一家庭的御醫、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也是陳幸妤的乾爹,和扁家關係「親到像是一家人」。黃芳彥常幫扁嫂安排一些下午茶聚會,介紹醫師娘、企業夫人與她做朋友、解悶。

只要扁嫂有事可做,不吵不鬧,阿扁對她的社交活動也不會有意見,直到後來搞出SOGO禮券案,「貴婦團」曝光,多位醫師娘、企業董娘名列其中引起非議,才關閉官邸門戶。

基於多年情誼得到信任,黃芳彥甚至是扁嫂久病心情不佳時的精神導師,被陳水扁幕僚形容是「唯一敢向老闆娘很客氣講難聽話的人」。例如為陳致中出動空軍一號到台中下聘之事,輿情譁然,事前幕僚曾公推他去說服扁嫂改變心意,雖然扁嫂並未接受,但其他人則是連提都不敢提起。

黃芳彥在SOGO案被查出匯過兩筆錢、共計一百七十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五百萬元)到新加坡帳戶,當時他對檢調說「這是他準備移居國外,做為生活費之用」。而今則被檢調懷疑,是扁家把錢匯出海外的「人頭」之一。

短短八年,這些圍繞在前第一家庭周圍的人與事,記錄了前第一家庭走過的痕跡。不管是公帳還是私帳,捲入金額不斷暴增,每天都像連續劇一樣有新劇情發生,前第一家庭為何下台的背影和上台時的意氣風發有著天壤之別,難道都是過不了金錢這一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