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第六屆香港設計營商周中國設計市場的敲門磚

文章出處
http://www.gvm.com.tw/Forum/content.aspx?go=K&ser=13764

第六屆香港設計營商周中國設計市場的敲門磚

文/高宜凡 攝影/陳柏年

第六屆香港設計營商周盛大召開,今年規模與人數再破紀錄
!100多位國際頂尖設計精英、商界領袖與品牌齊聚香港會展中心,星光薈萃,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更加熠熠生輝。

不以領袖為企圖,抱負更宏大!打從六年前香港就將自己定位為品牌規劃的服務平台,現在又有中國這個強硬的後台支撐需求。設計,已成香港的一門新好生意!

在什麼樣的場合,能讓你同時見到當今最炙手可熱的澳洲設計金童馬克.紐森(Marc Newson)、英國設計鬼才湯姆.迪克森(Tom Dixon)、義大利建築與設計神手馬里歐.貝里尼(Mario Bellini),以及未來派、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女建築設計師撒哈.哈蒂(Zaha Hadid)齊聚一堂?

這樣的機率或許低得只有幾萬分之一,但是去年12月中登場的香港設計營商周辦到了。

2007年邁入第六屆的香港設計營商周,舉辦的活動規模與邀請的設計師陣容更勝以往。繼前年設計營商周以北歐三國做為伙伴國,到去年的英國,今年的伙伴國更有來頭──全球設計界龍頭義大利。在義大利駐港領事的號召下,義大利派出史上最龐大的設計師陣容到港演講。

為期六天的設計營商周活動,就在國際級設計大師匯聚的光芒加持下,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更加熠熠生輝。

而2007年的設計營商周活動,更包羅萬象、噱頭十足。香港理工大學宣布將聘請撒哈.哈蒂設計「創新樓」,做為設計學院大樓,預計2011年底竣工。

另一方面,適逢香港回歸十周年,香港設計中心更進行「創作9707」活動,促成十位香港設計師,為Alessi、Georg Jensen等十個國際知名品牌進行創作,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跨界設計合作項目。這十項創作精品,還進行拍賣活動,為香港的設計教育募款。

活動高潮一波波,但只要夠留心,不難注意到,這個活動不叫設計節、設計展,也不是攤位林立的商展,而叫做「設計營商周」。為什麼?

設計+生意》主打品牌規劃

去年首次參加設計營商周擔任論壇講者,並以發行的設計雜誌《ppaper》及明日博物館獲得「亞洲優異設計獎」的台灣設計師包益民,光想到很少露面演講的設計金童馬克.紐森,竟然會現身,就覺得這整個活動的影響力真是不容小覷。

「你注意看,真正的設計展、或創意論壇,是讓你看設計、看海報、看作品,可是這邊都沒有,也不跟你談今年的設計趨勢是不是弧線造型,」包益民觀察表示。

比起全球其他比較傾向純設計的活動,「香港設計營商周則是『business & design』(設計與生意),兩者缺一不可!」香港設計中心企劃總監陶威廉以帶粵語口音的普通話解釋,香港設計營商周最與眾不同之處。

「我們沒辦法做得更便宜,但是我們能做得更好!(We can't do cheaper, but we can do better!)」香港設計中心主席羅仲榮,在2007年12月12日的設計周頒獎晚宴上,便開宗明義地強調,成為亞洲的設計中心(design hub),將是香港的另一個新角色、新未來。

香港+中國》人人都來探路

每一現身就引起會場民眾暴動,爭睹風采的設計界當紅炸子雞馬克.紐森,毫不諱言地對《遠見》雜誌表示,他一直對中國大陸市場很好奇,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入口,所以百忙中特地撥空參加。

頂級重型機車DUCATI的設計師安卓亞.佛拉列西也指出,中國大陸的新富階級喜愛以名貴轎車顯示財力,而大陸的道路基礎建設也還不夠好,但長遠來看,中國大陸的重型機車市場,遲早會有成熟的一天;所以他這次也是來探路,希望經由香港瞭解中國市場。

因此不僅是公開的論壇、或為設計學院學生演講;設計中心每天為設計師和企業界安排的午餐會、晚餐會不知道有多少場。

這些餐敘會晤的私下行程,才是將設計轉化為商機的重要關鍵場合。只見香港設計中心主席羅仲榮和副主席劉小康,忙碌地穿梭於論壇會場、記者會與各個餐會之間,和他們攀談上一、兩句話,得靠機緣運氣。

市場+人才》硬後台撐起需求

而參加完設計營商周後,不少設計師如馬克.紐森,接下來的行程都是應香港或中國大陸廠商之邀,飛往中國、訪視工廠,建立關係,以洽談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一個好的客戶,可以培養出100個好的設計師!」劉小康相信,先找到需求,才會有供應;這就是為什麼香港設計中心致力於媒合企業與設計界交流主要原因。

尤其,現在沒有一個知名設計師、沒有一個國際頂級品牌,想在中國大陸市場缺席;而香港,就是那塊敲門磚,期待為國際設計師與品牌,打開中國甚至亞洲市場的大門。香港有中國市場做後盾,這樣渾然天成的樞紐位置還不夠;加上銜接東西方的國際視野與整合能力,才是決定香港能否勝出,吃下設計這門新好生意的要件。

城市+全球》推廣六年有成

而只有30人的香港設計中心,好比一隻八爪章魚,藉由設計營商周,施展渾身解數,不停地串連東西方設計師與企業界,一步步擴大國際影響力。

「基本上,國際級的建築、產品設計大師,幾乎都來過設計營商周了!」陶威廉得意地表示。

但是,讓這些國際設計大師雲集香港,難度很高。「約馬克.紐森就約了兩年,去年就跟他敲好今年的時間了。約撒哈.哈蒂更是約了三年,她的行程基本上是一年多前就安排好了!」陶威廉細數邀約講者的辛苦過程。而2008年底的伙伴國家,敲定荷蘭。現在更有三個國家正積極角力要爭取成為2009年、2010年的伙伴國家。

串連+整合》不以領袖為企圖

近年來,亞洲設計產業頭角崢嶸,東京、曼谷、新加坡,甚至上海、北京都競相辦設計週、頒設計獎,爭取亞洲設計創意之都的地位。

面對愈來愈多「競爭者」,香港反而希望扮演串連整合者。香港設計中心過去兩年舉辦了國際設計圓桌論壇,今年改名為全球設計網絡(Global Design Network),邀集各國的設計機構,討論合作的可能性。

「你想,一個香港、一個台北或是一個曼谷,怎麼可能帶動整個亞洲的設計產業?一個國家不可能形成氣候,大家一起串連,一起搞啊!」陶威廉表示,亞洲國家的設計能量不要競爭,彼此相互串連,影響力更大。

「與其說我們要當亞洲設計界的領袖,不如說是要當整合者!」劉小康表明香港設計中心的企圖所在。

而對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來說,設計,真的是一門新好生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