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終醫險賣翻 來不及發單一樣有保障

文章出處
http://magazine.sina.com.tw/winmoney/375/2007-10-31/223341963.shtml

終醫險賣翻 來不及發單一樣有保障

無上限醫療險大塞單 保戶安啦

今年8月31日止,台灣全面停售「無理賠上限終身醫療險」,
投保人搶搭這波末班列車,促使保單銷量狂飆,卻也造成大塞單,
若在投保階段遇上保單未核發,又生重病時,保險公司同樣理賠。


文.張逸光

8月底前,無理賠上限終身醫療險、防癌險因搭上停賣列車
,瘋狂大賣;但是,近2個月過去,仍有4到5成民眾還沒拿到保單,也讓這些銷售無上限醫療險的壽險公司大喊吃不消,不但為了早日發出所有保單,更從外面聘請計時人員輸入保戶資料,更有壽險公司的其他單位、保經保代服務人員全都跳進來幫忙壽險公司建資料,形成了壽險業界多年來難得一見的奇景。

但在無上限醫療險紛紛停賣之際,南山人壽、ING安泰人壽兩家公司仍有無理賠上限醫療險,但卻附有「保費調整機制」;換句話說,如果保單經驗值累積下來,需要調整保費時,會隨時通知調高保費,但要調整保費,是全面調整。

例如原先保戶年繳3萬元保費,後來有需要調整保費時,會是所有購買這張無理賠上限醫療險保單的保戶一起調高保費,所有保戶可能都會調漲多少比例,而不是因為民眾申請過理賠或是有疾病時就向保戶調高保費,而且保險公司內部認為,短期幾年內應該不會調整保費,所以民眾也可以考量這種無理賠上限的醫療險。

新無上限醫療 有保費調整

另一方面,也有多家保險公司準備推出更具彈性定期醫療險、重大疾病險,民眾也可趁機檢視是否有相關保單的需求,進一步加強自己的保障網絡。

10月中旬晚間9點,某家熱銷無上限醫療險的壽險公司燈火依舊通明,如此勤奮加班為的就是消化龐大的醫療險後續程序,而這種現象不僅是單一公司現象,全球人壽、國寶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宏利人壽、遠雄人壽等,也都或多或少受到波及,希望能把這為數眾多的保單,盡快送到保戶手中。

從數據來看,今年前8月醫療險保費比去年同期成長21.2%,8月單月醫療險就狂銷35億元。如此,讓許多保險公司坐立難安,但已經購買的民眾也別太擔心,因為保單生效日是以投保隔日凌晨開始承保。

舉例來說,民眾如果8月20日投保,到11月1日仍未拿到保單,但實際上如果保險公司認為民眾條件可以發保單,而保單發下來時,保單下來的生效日期會是8月21日凌晨,而不是發單當日,因此這個案例中的民眾從8月下旬投保到11月等待保單下來的這段時間,如果真的需要理賠,民眾還是可以向保險公司事後申請,權益不受影響;同時,民眾也可打電話到客服中心,要求以「最速件」處理,保險公司也已同意將優先發單給需要理賠的民眾。

至於無上限理賠醫療險停賣後,民眾也多趁這段時間購買醫療險,壽險公司鎖定的定期醫療險是民眾的首選。

除了定期醫療險外,ING安泰人壽準備從重大疾病險著手,即將推出的重大疾病險甚至還有分紅機制。ING安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順才表示,無上限醫療險停賣後,重大疾病險可以彌補保額不足,未來相當看好重大疾病保險的市場。

定期醫療險成新趨勢

由於重大疾病險投保後,一旦罹患重大疾病就給付一筆金額,對於有醫療需求的民眾頗有幫助,也能彌補住院醫療日額的不足。像是台灣人壽日前推出重大疾病險搭配終身防癌健康保險的組合商品,並和全國超過200家醫檢中心合作,於投保繳費期間每年贈送免費癌症篩檢服務,反應相當熱烈。

因此,壽險業者指出,民眾可以一般壽險或是重大疾病險當作終身壽險的主契約,再搭配1年期但保證續保的日額型或是實支實付型的定期型醫療險當作附約。重大疾病險也將成為保險公司的重要規畫方向之一,民眾也可以檢視需求。

從無上險理賠醫療險停賣後,民眾的目光焦點可以轉向「有保費調整機制的無上限理賠醫療險」、「定期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等方面補足現有保障的不足,也唯有事先做好準備,才能將保險的「規避風險」功用發揮到最極致。

小辭典──無理賠上限終身醫療險

終身醫療險原本分為「帳戶型」及「無理賠上限」兩種,帳戶型的理賠金額有一定限額,而無理賠上限又是台灣獨有的險種,理賠金是「活到老、賠到老」。由於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醫療負擔加重,為避免保險公司遭受到重大的財務風險、影響公司經營,金管會要求在今年8月31日止,全面停售「無理賠上限終身醫療險」,改為有保費調整機制的無理賠上限醫療險保單。

你的保單尚未核發,又發生重病應如何?
步驟1:先確定保險業務員已送件,保單在投保隔日生效,接著打電話給業務員及客服中心,要求以「最速件」處理,保險公司可以盡快發單。但要注意的是,醫療險通常有30天的等待期,在等待期內罹患疾病並就醫,依規定不必理賠,這部分是所有保險公司的規定,以避免民眾帶病投保,因此這部分要留意。
步驟2:向保險公司申請,檢具病歷等資料文件。
步驟3:保險公司應在文件齊備後15天內理賠給投保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