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殺手級手機新應用 讓三大產業跨界搶食大餅

文章出處
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6490

殺手級手機新應用 讓三大產業跨界搶食大餅

手機繳費、搭車是下一個新藍海

台灣四大電信業者正陷入NFC激戰,各顯神通開發新手機應用。日前中華電信率先推出內建NFC、悠遊卡的客製化手機,其他電信業者也積極跟進,連信用卡、房地產、交通票券業者都捲入這場戰火中。

撰文/何旭如

NFC(近距離無線傳輸技術)會是手機下一波的殺手級應用,
」威寶電信加值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林淵源大膽預測,認為結合NFC,未來出門必備的三件物品:錢包、鑰匙、手機,只要記得帶手機出門就好。

NFC可在十公分內快速配對傳輸、讀取資料,如台北捷運悠遊卡就是一種NFC應用,因感應速度快,可結合交通、金融、個人身分認證等各種應用,被賦予手機應用明日之星的高度期許。

第一戰區:交通服務

去年起,NFC手機測試在全球展開,今年包括台灣在內,開始邁入商用化前奏。根據諾基亞新創機構(Nokia Venture Organization)預估,明年NFC手機將快速成長,交通票證、小額付款為最普及的應用。

台灣今年初也起跑,中華電信與諾基亞、中國信託、威士(Visa)合作,搶先宣布結合信用卡的NFC手機測試上路,利用手機背蓋附著的Visa payWave非接觸式信用卡,即可拿手機在屈臣氏等商家小額付款,點燃台灣電信業的NFC大戰。

「NFC是各大電信業者接下來的重點,」遠傳電信多媒體服務副總經理陳立人表示。透過NFC技術,手機也能搭乘捷運、刷卡、當工作識別證,不僅電信業者寄予厚望,NFC更是消費者不可不知的最新應用。

電信業者陷入激戰,連信用卡、房地產、交通票券業者都捲入,四大電信業者測試計畫全面起跑,最快明年陸續商用化,擴大影響層面。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林仁紅表示,即便各家結合NFC的方式不太一樣,但最終都是要把生活育樂住行的應用整合在手機上。

交通票證為各大電信業者的第一波應用焦點,「你會天天刷卡嗎?但天天搭公車、捷運的人可能不少,」中華電信加值服務處副處長胡學海表示,結合悠遊卡等交通服務,絕對是業者的優先服務。

第二戰區:商用化

電信業者還在測水溫,也以時間換取更多支援NFC手機的現身。中華電信八月推出手機與悠遊卡的測試,必須搭配諾基亞客製化手機,全台僅五十支,威寶電信年底前也將跟上,消費大眾拿手機坐捷運的商用應用,最快得等到明年。

其他已在台測試的NFC應用還包括非接觸式信用卡,其中威寶以獨特的薄模雙卡合一技術,強調不需客製化手機也能用,搶下台灣第一個信用卡手機商用化的頭香。

「NFC應用一定要讓消費者可自行搭配手機,且手機關機、沒電也能照常使用NFC服務,」林淵源表示。

由於NFC應用牽涉多方業者,「Over the air」成為電信業者整合服務的新焦點,強調消費者不需再跑一趟銀行,即可透過手機在「空中」整合個人資料。例如中華電信近期進一步整合信用卡手機,透過手機直接下載信用卡資料到手機上,但必須同時為中華電信及中國信託信用卡用戶,且使用客製化的諾基亞手機。

遠傳電信則找了GSMA協會當靠山,為亞洲第一個採用SWP(Single Wire Protocal,試用內建單線協議)國際標準的業者,一張3GUSIM卡上,集結台新銀行信用卡、高雄捷運、7-Eleven等各種支付服務,年底將邀請二百位消費者試用,預計明年正式推出,但須使用具備NFC、支援SWP的特定Sagem手機。

「SWP符合國際標準,很有可能成為NFC的主流技術,」陳立人表示,SWP是SIM卡跟手機晶片溝通的工具,年底SWP很可能被納入GSM標準規格,未來只要是符合GSM規範的手機,都需支援SWP,勝出成為主流的機會很大。

第三戰區:規格主導權

NFC應用服務包羅萬象,但如何與小巧的手機結合,業者各有不同方案,有的內建在手機裡,有的直接與門號SIM卡整合,還有業者推出雙卡模式,令才剛接觸NFC的消費者一個頭兩個大

業者私下形容,NFC整合方式無法統一,各據山頭的戰況,有如春秋戰國般混亂,但業者誰也不讓誰,因為誰能搶得主流優勢,就能取得這場手機NFC大戰的關鍵優勢。

以日本NTT DoCoMo為例,由電信業者主導規格與應用服務,四成手機都支援類似NFC的Felica服務,用戶只管拿起手機使用,不需操煩到底手機如何與NFC應用結合,消費者成最大贏家。

不過,台灣的環境不同,除極少數的客製化手機外,電信業者無法控制手機大廠的規格,面對九成九以上手機都尚未內建NFC的困境,電信業者只好各自找解決方案。

NFC天線、應用晶片怎麼放大有學問,與背蓋、手機、SIM卡等各式組合全出爐,卻影響消費者是否需購買客製化手機才能使用、是否需多次向電信、信用卡公司申請服務等權益,消費者也被迫在享受便捷應用前,先上一堂NFC的技術課程。

各種服務與手機結合,也讓電信業者頭痛不已,背後的角力超越單純的技術挑戰。

以信用卡手機為例,電信門號與信用卡都屬於需高度被保密的個人資料,電信公司及銀行都不願把客戶資料給對方,但又必須將所有資料都燒錄在同一張晶片上,雙方資料交給誰來處理,作業流程形成技術外的一大挑戰。

不同的整合方式,也讓消費者想試用NFC服務前,得看清不少但書。例如中華電信、台哥大、遠傳的信用卡手機方案,都需購買特定的NFC手機,再透過不同的方式,將信用卡資料放到手機裡。中華電用WAP PUSH的下載方式放到手機上,台哥大則把客戶手機交到台北富邦銀行,將信用卡資料燒錄在手機裡,遠傳則把客戶信用卡資料放在門號SIM卡上;威寶則自行開發結合NFC天線的威通卡,雖宣稱適用多數3G手機,不需另外購買支援NFC的手機,不過也有金屬材質手機無法感應等缺點。

要把所有想得到的服務都放到手機上,背後還有複雜的客戶資料保密、權利金、金融法規等問題,全球擁有七百個電信營運商會員的GSMA因此訂定白皮書,建議透過可信任的第三方(trusted third party)整合服務。

在台灣,可信任第三方會是誰?遠傳電信首先跳出來,「我們願意擔任可信任第三方的角色,加速應用整合,」陳立人表示,認為金融、交通業者的參與意願很高,一旦GSMA的SWP成為主流規範,也可望加速NFC應用的普及。

「技術早就不是問題,現在是營運模式的挑戰,」林淵源表示,誰對安全性(security)的要求最高,就應該出面整合。

第四戰區:金融版圖

NFC應用隱藏龐大商機,諾基亞創新事業NFC事業部協理鄭昭東日前指出,消費者一旦大量使用NFC手機,電信營運商可強化客戶黏度、增加數據傳輸量,銀行業者的信用卡交易量將增加,交通業者可節約出票成本,特約商店不僅交易快速,也可利用NFC智慧卡評量客戶忠誠度。

「不僅電信業者,金融、交通業者等大家都看好NFC,」胡學海表示,一旦克服以下兩大挑戰:支援NFC手機更普及、相關業者達成共識後,手機的NFC應用邁入商業運轉指日可待。

全球NFC手機才起步,僅諾基亞、三星、明基、Sagem等少數機型有內建NFC,不過根據ABI Research調查,二○一○年全球可望有逾五成手機內建NFC

二○○五年五月,日本NTT DoCoMo以近一千億日圓,收購當時日本第二大信用卡公司三井住友信用卡(Sumitomo Mitsui Card)的三成股權,旗下版圖從電信營運商納進金融板塊,隨後推出信用卡手機,更加暢行無阻。

NFC手機應用陷入春秋戰國廝殺,整個生態系統板塊也正在快速移動整合。台灣四大電信業者紛紛取得手機信用卡的初步合作夥伴,未來若要加速手機服務的整合,是否像NTT DoCoMo一樣展開金融業收購,在NFC手機大戰中意外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數位小辭典

什麼是NFC?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為近距離無線傳輸技術,現今除NFC之外,常見的藍芽(Bluetooth)也是。而藍芽的傳輸距離雖可達10公尺,遠比NFC寬廣,卻有配對複雜、速度慢等缺點;至於NFC則可在1秒內快速完成配對,成為手機拿來感應交通票券、小額付款的最佳技術解決方案。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月1日出刊《數位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