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微軟再對Linux出招 點名Red Hat侵權

文章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5686


文/黃品如 2007-10-11

Linux Foundation指出,如果微軟真的認為Linux侵害智慧財產權,就應該上法院提出告訴,而非屢次放話威脅。


面對Linux陣營,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再度出招。Steve Ballmer在倫敦的Web 2.0開發商會議中,指控Red Hat的Linux開放原始碼軟體使用微軟專利技術,並宣稱Red Hat的客戶應該付款給微軟。

Steve Ballmer上週是在該會議問答(Q&A)時間,回答對開放原始碼看法時指出,Windows和Linux之間,並非經營模式(開放原始碼與 否)的競爭,而是產品與產品的競爭,而Red Hat已經侵害微軟的技術專利。據各大媒體引述Steve Ballmer的話表示,Red Hat的使用者應該尊重微軟的智慧財產權,並付款給微軟。

Red Hat則在部落格上回應,Red Hat沒有侵犯微軟的專利,且Red Hat的客戶受到「開放原始碼保險計畫」(Open Source Assurance Plan)保護,可以放心的使用、開發Linux軟體。

「開放原始碼保險計畫」是Red Hat為客戶及開發者提供的法律保障,確保使用者面對專利權法律事件時,Red Hat會協助對軟體進行修改,使軟體不再有侵權問題,並保障客戶有繼續使用產品的權利。

事實上,微軟不是第一次對Linux陣營提出類似警告。今年5月,微軟曾經宣稱,開放原始碼軟體至少侵犯了微軟235項專利,但事後並未真正提出法律訴訟。

InfoWorld引述Linux Foundation執行總監Jim Zemlin指出,微軟此舉是「令人遺憾的」,如果微軟真的認為Linux侵害智慧財產權,就應該上法院提出告訴,而非屢次放話威脅。但若微軟真的提出告 訴,將必須控告微軟自己的客戶,因為許多Linux使用者及開發者都同時擁有Windows及Linux二個平台。

有別於Red Hat的態度,同是Linux陣營的Novell,則在2006年11月與微軟達成協議,將結盟開發Windows與Novell SUSE平台間的互通性,並相互提供軟體授權與技術支援。

因此,市場分析師認為,微軟目前的舉動,目的不在提起法律訴訟,而是想利用侵權的指控,達成如同微軟與Novell間的合作協議。(編譯/黃品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