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嚴選5大衝浪產業 飆出「錢」途

文章出處
http://www.tcoc.org.tw/newslist/035400/35492.asp

嚴選5大衝浪產業 飆出「錢」途

(文.顏瓊真)

每年一到年終尾牙,最受期待的盛會就是鴻海的尾牙晚會
,每個員工引領企盼的是董事長郭台銘走上台前,管他當天晚會邀請的紅星是誰?即使是當紅的林志玲,魅力也難抵郭台銘一句:「再抽個百萬紅包大獎吧!」現金加碼獎,一出手就是百萬元,羨煞多少外人,恨不得當晚就化身為鴻海的員工。

台灣的晶圓雙雄──台積電及聯電,雖然不像鴻海那樣,大手筆地砸下7億元辦尾牙晚會,但百萬名車及1、20萬元的現金獎,仍然讓非高科技業的員工羨慕不已。高科技公司的尾牙晚會,年年掀起高潮;它說明了一件事:「這些公司賺錢。」因為公司賺錢,才能對員工大方;因此,除了薪水、產品獎金或分紅配股,可能讓員工年薪百萬之外,當幸運之神降臨,一夕之間,也可能是「百萬得主」。

金飯碗輪到哪個產業?

以前,當醫生,或進入金融業捧金飯碗,是最熱門的行業;但最近10年,高科技產業卻成為吸引優秀人才的強力磁鐵;1111人力銀行副總吳睿穎就表示,成為科技新貴,是8成4的上班族夢寐以求的願望,他們嚮往優渥的薪資福利、年終獎金,以及分紅配股,希望能躋身年薪百萬。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也表示,資訊科技產業雖然給予外界工作很「操」印象,但卻也居上班族心目中最幸福產業的前3名,像鴻海、台積電、宏基等企業,同時也都是年輕學子最想進入的前10大企業之一,他們夢想著能一夕致富。

中華徵信所今年也針對全國各大產業的前景,透過獲利4大指標、營收成長指標,加上財務安全評估指數等嚴謹標準,評選出近3年來持續成長、營運風險低,且未來具有成長潛力的5大衝浪產業,結果也全落在高科技產業上,包括半導體、印刷電路板業、電池業、精密儀器製造業,及積體電路(IC)設計業等。這5大產業為何具有快速成長的衝浪本錢?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表示,從最能反映各產業最終獲利能力的純益率數據來看,這5大產業在面對產業景氣高低循環的因應能力上,除了不被景氣大浪打翻外,反而能借力使力,乘勢而起,站上浪頂。

半導體景氣 明年見高點

尤其整體半導體產業,在最近10年都維持10%以上的穩定成長,加上去年3C新產品不斷問世,也帶動相關次產業發展,就純益率表現來說,06年就達24.8%,要比05年的13.2%,成長9成,至於07年的表現,預估也將維持2位數的年成長率,同時,未來3年都能保持穩定成長。此外,精密儀器製造業也受惠於半導體產業及面板產業的擴廠計畫,使得需求提高,最近3年都維持26%~30%的營業毛利,甚至,不輸半導體業;純益率也在18%左右,跟當紅的IC設計業不相上下。

保德信投資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就半導體產業前景提出看法,他表示,受到第3季庫存壓力的影響,連帶使得第4季成長趨緩,全年成長率約3~5%,連外資機構都對半導體業持中性看法,不像以前那樣買進,但是,這僅屬於短空;因為半導體景氣4年為一個循環的高點,若以2000年、2004年為景氣循環的高點來看,下一個循環高點將落在2008年。

葉獻文表示,半導體產業明年的前景是看好的,加上Vista換機潮,將帶動繪圖卡、晶片組需求,外加筆記型電腦因為運算及傳輸速度需求,將有64位元CPU新品推出,以及今年第4季遊戲機市場,Wii及PS3大受歡迎,預料明年的銷售量將比今年好,種種因素將帶動整個半導體的年成長率,預估將高達10%以上。

至於IC設計業在聯發科、瑞昱等大廠爭相拓展市占率,且有效取代外商市場的情況下,明年整體的業績雖然仍有不錯的表現,但因明年員工分紅費用化,IC設計業首當其衝,獲利將被稀釋掉20-30%。此外,受到美國Design house本益比從40-50倍,明年可能將下修至20倍的影響,葉獻文認為,IC設計業的股價,恐怕會受到壓抑。

印刷電路板 前景看俏

大展證券研究部副理謝雅玲針對印刷電路板業(PCB)發展指出,這些年隨著下游廠商移往大陸,PCB業者也大都移往大陸,留在台灣的公司,如果不是做到前2大或前3大,都很難存活,不過,隨著電子業產值往上走,PCB的產業前景也會同步走高,像上游手機業、筆記型電腦(NB)的蓬勃發展,瀚宇博德、金像電適時發展NB基板,建鼎切入光電、記憶體模組板的高層板,成為該領域的數一、數二的領導廠商;看來,能否找到利基型產品,將是PCB業者未來是否具有衝浪本錢的關鍵。

至少30種創業模式任你挑

中華徵信所嚴選的5大衝浪產業,無異為高科技產業的未來性背書,但這5大衝浪產業不僅僅是「百萬年薪」的製造機,更醞釀了可觀的創業機會,圍繞在這些產業周邊,有30種以上的不同創業模式。一般人以為,5大衝浪產業的資本額,動輒上億元,甚至百億元,想在這5大產業中尋找創業機會,談何容易?只是,正如台灣首富郭台銘所言:「成功的人會找方法。」懂得從中尋找創業門道,你的創業基金也可以小到10萬元以下。

像市面上到處可見的珍珠奶茶店,有人就看準了竹科龐大的工作人員,做起外送生意,進而創業開家小店面;擁有指甲彩繪、修眉開運技能者,只有手藝夠好,竹科不少女性員工有此需求。至於長年待在研發室,苦無時間交女友的工程師們,也成為婚友社的龐大商機,而如果男工程師苦於笨拙,難以對女友示愛的話,這年頭,情歌快遞很流行,會吹薩克斯風或彈吉他唱情歌,也可以跑單幫,幫忙製造浪漫。

周邊充滿了賺錢機會

另外,滿足竹科人吃的需求,也是創業良機。像開洋果子店的林子文,因台積電員工吃到他做的蛋糕讚不絕口,竟開啟了他受邀進入台積電開分店的契機。本身是旺宏公司員工的施世昌,則看到了高科技每年提撥的職工福利金,高達320億元商機,捨棄科技人高薪,轉開福委外包公司,回過頭來賺高科技公司的錢。常輔導網路創業的SOHO協會則談到,只要創業點子夠好,目前也有愈來愈多創業成功的青年,月營收動輒上百萬元,間接帶起一股「創業致富」的創業風潮。

5大衝浪產業內充滿了賺錢機會。除了謀得一分年薪百萬的好工作外,還有俯拾皆是的創業機會,更重要的是,內部不乏飆股。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以及大昌投顧研究部經理張世墩,都擁有2、30年的投資經驗,經歷過台股萬點行情,也看到股市下殺到4千多點。在觀察各產業景氣循環的高低起伏表現後,他們都認為,台股的「萬點行情」,絕對會由電子股領軍,建議投資人可以在「對的產業當中尋找對的個股」。陳忠瑞及張世墩並在5大衝浪產業中,挑出12檔具有未來性的投資標的,幫助投資人一圓股票投資致富的美夢。

其實,5大衝浪產業不只旺在當下,更具有未來性;在生活、工作中隨處可見的數位產品,都有5大產業的影子。包括筆記型電腦、手機、遊戲機、PDA、數位相機、遙控品、家電、LCD-TV等,都離不開印刷電路基板,以及半導體IC製造;筆記型電腦及手機的續航力,靠的是鋰電池;就連iPod、MP3、筆記型電腦內鍵的鏡頭模組、隨身碟、記憶卡,若沒有IC晶片,恐怕也很難發揮效用。

中華徵信所挑選5大衝浪產業條件

台灣各製造業及服務業中,哪些產業最具有飛快成長的衝浪特質?中華徵信所利用一套嚴選標準,分兩階段評選出5大產業。

兩階段評選

第一階段先選定指標包括:

一、4個獲利指標:營業毛利率(反映產業直接利潤高低)、營業利益率(反映本業獲利能力)、純益率(反映最終獲利能力)及股東權益報酬率(反映對股東回報能力)。
二、1個成長指標:營收成長率(反映營業成長性)。
三、4個財務安全指標:包含2個財務結構:流動資產占資產總額比率(反映資產變現能力)、股東權益占資產總額比率(反映自有資金比率)。2個經營效能:存貨周轉率(反映產品去化能力)、速動比率(反映即期償債能力)。

第二階段篩選之評定,主要是根據第一階段的4個獲利指標及成長指標全部須高於製造業(或服務業)整體平均數,若沒有全部符合,則第二次放寬條件為4個獲利指標及成長指標,個別指標能高於整業平均數,或個別指標雖未能高於整業平均數,但能連續3年成長,符合任一條件均可入榜。

安全性門檻
中華徵信所表示,由於沒有任一產業能全部符合5個指標高於整業平均數,因而改採計分制,即5個安全性指標,每個指標均設定為1分,個別指標能高於整業平均數,或個別指標雖未能高於整業平均數但能連續3年成長,符合任一條件均可得1分,而4~5分為安全性強,3分者安全性中等,3分以下為安全性弱。

依上述標準進行多道篩選程序後,中華徵信所選出看好的5大衝浪產業,分別是半導體產業、印刷電路板(PCB)產業、電池業、精密儀器設備製造業及積體電路(IC)設計產業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