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控管IT委外品質的5大心法

文章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5614

控管IT委外品質的5大心法
文/黃彥棻 (記者) 2007-10-08

崇越科技資訊長黎遠駿26年IT工作經驗中,有24年在系統整合廠商工作,他歸納出5項管控IT委外專案品質的祕訣。




對於臺灣許多企業的IT主管而言,IT委外已經是常態性的工作,硬體委外相關權利義務容易規範,但軟體開發委外,往往容易出現名實不符的委外狀況。

電子零組件通路商崇越科技資訊長黎遠駿迄今26年的IT工作中,有24年在系統整合廠商工作,擁有豐富的IT委外經驗。他彙整出的5個控管步驟,提供給其他IT主管作為軟體委外開發品質控管,可參考的關鍵指標。

步驟1:清楚定義委外範圍
「委外最重要的價值就是:把可複製的、價值較低的交付委外,」黎遠駿說,IT主管必須先確認企業經營方向與核心價值,清楚定義系統架構與層次,把握企業所需核心功能與函式庫,將委外的範圍清楚切割給委外廠商負責。

在選擇委外廠商時,黎遠駿認為可先參考該委外廠商以往的承包案件金額大小,因為某種程度上,這可以驗證承包廠商所能承接專案的規模與複雜度,此外,參考該 承包廠商的使用客戶以及過往專案驗收比例與成效,都是不錯的參考方式。不過,他也承認,所有的參考方式都只是參考,每一個委外專案都不一樣,重點在於: 「企業必須清楚知道IT委外的範圍,委外廠商也必須避免過於技術本位,只以技術能力來看委外專案,兩者相輔相成,才比較容易成功。」

步驟2:文件記錄要詳實
「簽訂委外合約,是正式委外的第一步,」黎遠駿指出,除了確保彼此的責任範圍和權利義務外,合約中也應該載明所有的程式邏輯以及相關所需文件。

他進一步解釋,尤其是軟體開發的IT委外專案,必須詳細記載軟體開發中的程式碼,包括所有程式邏輯,甚至是開發過程中發生的點點滴滴,越能夠詳盡地記載,對於未來接手的工程師而言,才是一個可供遵循和參考的指南。

黎遠駿在系統廠商工作時,便嚴格要求軟體開發的同仁,必須要能夠留下詳盡完整的記錄,讓未來接手的企業用戶能夠清楚了解該程式,也確保後續維運能 夠順利進展。他說,「詳盡的文件記錄,是委外專案的品質保證之一,」在系統廠商工作時,黎遠駿用這種方式,要求下屬落實品質管控,到了崇越擔任IT主管 時,也以同樣的標準要求合作的委外廠商落實,並藉此把關委外品質。

步驟3:制訂標準作業程序
尤其是軟體專案開發委外,最常面臨兩種不同的狀況,一種是委外廠商只是按照企業指示,協助分擔撰寫程式碼(coding)的工作量,另外一種則是由委外廠商和企業共同合作開發。

黎遠駿指出,就崇越科技而言,外包通常是希望藉由外包廠商協助分擔寫程式的重擔。因此,他在2006年1月就任崇越科技資訊長一職後,第一件事就 是徹底了解崇越科技原先的IT架構與系統,以SOA架構的物件概念,一塊塊區隔出核心系統與架構,一旦釐清後,就知道哪些是崇越應該自己掌握的重要系統程 式,而哪些可以請人代勞。

黎遠駿說,目前的方式便是,由崇越IT部門的同仁切割出所需的功能系統,並將所有的功能、程式碼開發出來並打包好,其他類似的功能開發則交由委外廠商「照本宣科」,以複製方式開發該系統其他功能即可。

「目前,這種控管委外品質方法並不普遍,」黎遠駿表示,這樣的方式只適用於清楚知道公司系統架構、並掌握公司核心系統開發人力和能力的企業。因 此,崇越科技自己掌握系統分析師(SA)以及系統設計師(SE),對於委外廠商的選擇上,「成本將會是選擇合作廠商的關鍵之一。」黎遠駿說。

更多時候企業沒有辦法掌握一些核心系統所需的人力和能力,需要選擇有專業技術的委外廠商,共同開發所需系統、功能,則是黎遠駿另外一個與IT委外 廠商合作的方式。他進一步指出,這時候IT委外廠商補足企業在技術人力與能力不足的角色,成本不是第一考量、專業能力才是。他也說,委外廠商與企業共同開 發出第一個原型系統後,往後也可以再透過複製的方式,請其他合作的IT委外廠商,分擔寫程式的重擔。

黎遠駿也觀察到,有許多企業的IT主管不了解自身的需求,也不懂自家企業的IT架構,「讓許多企業的IT委外,只能由委外廠商說了算,」這往往是IT委外品質難以管控、而企業需求難以滿足的關鍵。

步驟4:擬定完善測試計畫
「IT委外若要做到品質管控,良好的、完善的測試計畫是必須的,」黎遠駿說道。他進一步指出,完整的測試計畫從小到單一程式的功能測試、系統測試,大到與其他系統相互串連的設計以及效能測試等,都包含在內。

測試計畫往往會因為系統規模大小,而有不同程度的測試計畫。黎遠駿表示,一些比較大的委外案件,在合約上甚至要規定,壓力測試必須採用哪一套測試 軟體。「這種經過測試的開發程式,比較容易透過測試計畫找出開發上的盲點並進行除錯,」他說,若必須進行壓力測試,則委外規模、範圍甚至金額都會比較大。

測試計畫的擬定,除了單一程式的功能測試外,還包含功能性、整合式的測試。「若細緻一點,連每一個欄位的特殊屬性、餵入何種資料會導致何種測試結果,都得 知道的很清楚,」黎遠駿說道。因為測試的目的是為了幫程式或系統開發者找出問題,避免系統上線時出錯,黎遠駿指出,測試計畫也會依照不同系統規模、大小與 關聯性而有不同。

臺灣目前除了金融業之外,對於系統測試的重視程度不足,但若要做到對委外品質的控管,「一套完善的測試計畫將不可或缺,」黎遠駿說。

步驟5:專案經理要善於溝通
「IT系統開發最終關鍵還是人,」黎遠駿坦言,寫程式的人和使用的人永遠不一樣,怎麼清楚溝通這兩者的需求,「一個好的專案經理就是關鍵,」他說。

在選擇專案經理時,有些企業的考量往往偏重技術成分。但黎遠駿從長期的經驗發現,一個願意溝通、幫忙解決問題的專案經理,所負責專案的成功機率, 往往比一個只懂技術、但不善於溝通的專案經理來得高。若以常見的80/20法則來看,黎遠駿認為,一個80%擅長溝通,但技術只懂得20%的專案經理,會 比懂80%技術、但只會20%溝通的專案經理來得稱職。

從系統廠商出身的黎遠駿,現在便是透過上述5大心法,成功管控IT委外的品質,讓IT委外能真正做到為企業分工。20多年系統廠商的工作經驗,也 讓第一次在企業端擔任資訊長角色的黎遠駿,在做好IT委外的品質把關外,也為崇越在IT委外成本上做到錙銖必較。「以前的工作經驗,讓我知道哪一些系統廠 商具有比較好的人力和能力,」黎遠駿說,接下來怎麼讓這些好的人力和能力,能夠在合理的成本內為崇越科技所用,就是他擔任崇越科技CIO時,能夠扮演關鍵 角色的重點所在。文⊙黃彥棻

CIO小檔案-黎遠駿
崇越科技資訊長
●學經歷:臺灣東吳大學電算系畢業後,先後在十全電腦、宏碁科技(Sertek)、德國宏碁電腦(Acer)、加拿大大同、美國Altra等任 職;2002年回臺灣後,則先後擔任飛雅高科技執行副總兼營運長、上海飛雅高科技總經理、鼎新電腦海外規畫資深顧問,2006年1月擔任崇越科技資訊長一 職迄今。期間,黎遠駿也於2005年完成政大EMBA課業。

公司檔案-崇越科技
●成立於1990年,主要業務在於代理銷售許多高科技電子材料並服務顧客等。
●員工人數:480人
●資訊部門人數:20人
●每年IT預算:新IT專案約2,000萬元
●資訊部門分工:分成負責軟硬體、網路架構的系統整合部;負責ERP、客戶服務等第一線軟體應用的應用軟體部;負責EIS、BI、資料倉儲、系統架構設計的第二線系統軟體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