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BSA新一波查緝盜版:教上班族自保

文章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5756

BSA新一波查緝盜版:教上班族自保 文/趙郁竹 2007-10-16

有不少企業主會將使用盜版的責任推給員工,而員工可能因此遭偵訊約談,甚至必須面對相關法律責任。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BSA)宣佈,即日起至十一月底共45天,BSA會密切和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合作,並提供最高30萬的檢舉金額,加強查緝使用盜版軟體的企業。

BSA此波行動特別針對企業員工喊話,BSA台灣區共同主席宋紅媞表示,在過去的查緝案件中,發現有不少企業主會將使用盜版的責任推給員工,而員工可能因此遭偵訊約談,甚至必須面對相關法律責任。因此這次BSA特地建置一個「上班族自保行動」網站,包含相關法律諮詢內容,並提供管道讓員工可透過BSA提醒企業主不要再使用盜版。

宋紅媞表示,BSA最常發現的問題就是企業購買的正版軟體套數不足,可能購買十套軟體,卻灌到一百台電腦中,這增加了企業經營的風險。因此希望員工提醒企業主,一定要購買正版。他也強調,如果是員工利用大補帖,或在公司電腦非法下載,同樣會面臨民事、刑事責任。

今年五月到六月的檢舉行動,有四百多件案例遭檢舉。不過後來通常由於證據不足而未起訴,至今只有數十件成案。BSA提醒企業,根據著作權法第91條,拷貝 軟體觸犯重製罪,最高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企業員工若勇於檢舉,不但可獲得檢舉獎金,也保障自己的權益,檢舉人的資料並不會被公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