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MOD vs. 機上盒 觀眾輸家 花錢才看得到奧運

MOD vs. 機上盒 觀眾輸家 花錢才看得到奧運

更新日期:2008/08/11 14:05

奧運正式開跑,習慣透過家中有線電視系統收看電視節目的國內大多數觀眾,這幾天卻苦苦看不到重要的比賽!原因是取得電視轉播權的四家無線電視台,以及取得「新媒體」轉播權的中華電信,並非免費讓你看,民眾必須另外購買機上盒,才能享受較多的比賽內容,讓許多喜歡運動的觀眾根本看不到!至於網路免費直播,也受限於頻寬,無論品質或速度都遠遠不如電視。(彭群弼報導)

奧 運上週五正式開鑼!當天晚間,包括兩家負責轉播無線電視台以及MOD,都創下高收視率及開機率,MOD甚至發生前十五分鐘大塞機的現象,客戶抱怨的電話瞬 間湧入客服專線。據了解,MOD現有五個頻道當中,前兩台可同時播放高畫質及一般畫質的訊號,為了判斷用戶是否使用高畫質訊號,延宕了系統處理時間,導致 塞機,經過修改為僅發送高畫質訊號之後,解決了擁塞的問題。根據初步統計,開幕當晚,開機率也提高到五成,創下最高的紀錄。

但是,對於多數習慣透過家中有線電視系統觀看電視節目的國內絕大多數觀眾而言,「看不到奧運」已經成為最普遍的抱怨!網路上有關看不到奧運的討論幾乎罵翻天,有線電視業者雖然派出當家主播以及大批記者在北京採訪,但是,沒有轉播權,進不了場館,只有靜態照片,沒有畫面,可以播出的內容少得可憐!

至於取得電視轉播權的四家無線電視台,除非購買數位機上盒,否則多數時間都只能看到錄影轉播,甚至連中華隊出賽的項目,都不一定看得到。想要透過MOD收視的民眾,必須申裝中華電信的寬頻,以及MOD機上盒,如果想要看高畫質的播出品質,最好還得加上「光世代」,將家中的訊號傳送改為光纖,換言之,要花的錢,不只一筆。

至於中華電信強調三網轉播的網路收看,受限於頻寬,畫面小,訊號常中斷,收訊驗證程序以及廣告畫面拖延收看時間,都讓不少網友恨得牙癢癢。

面對媒體朝向數位匯流的大趨勢,無論是無線,有線,MOD,對業者而言都是鉅額的投資,所謂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看奧運,「花錢」是唯一的選擇,想要免費觀看比賽的想法,一點也不實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