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轉機或危機?台灣雅虎憂喜參半

文章出處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9883

轉機或危機?台灣雅虎憂喜參半

作者:林宏達

二月一日,微軟執行長鮑爾默搶先揭露微軟購併雅虎內容,這宗二次求婚案,雅虎是否會點頭?台灣雅虎及微軟又會發生什麼樣的影響?

二月一日農曆年節假期前的晚上,雅虎亞洲區資深副總裁鄒開蓮只練了十分鐘,就在員工歡呼聲中登台,在尾牙宴上高唱「New York! New York!」。同一時刻,台灣微軟也在辦尾牙,卻獨不見台灣微軟線上服務事業群副總林燕,因為她人已飛到微軟美國總部。

尾牙氣氛正進入高潮,沒想到,隔著太平洋的微軟總部,卻宣布令全球震撼的消息,微軟開出四百四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四千億元)高價,要娶雅虎進門。

這個消息快速傳回台灣雅虎尾牙現場,許多員工興奮的跳起來。同一時間,在台灣微軟尾牙宴上,台灣微軟營運長蔡恩全則半開玩笑的說,「也許以後要跟Rose(鄒開蓮的英文名)報告。」

不論是台灣雅虎,或是台灣微軟,大家都知道為何此時有必要談聯姻的理由。翻開去年第四季財報,微軟的網路部門出現二億四千八百萬美元的虧損;雅虎雖然賺錢,但獲利率數字卻下滑,呈負二三%。

但攤開搜尋引擎天王Google的成績,去年第四季淨利居然再成長一七%,一正一負,難怪微軟下定決心非娶雅虎迎戰Google不可

微軟、雅虎若順利合併 美國網路流量將超越Google

其實投資人早就對微軟、雅虎、Google有清楚評價。微軟及雅虎的股價最近一年都在二、三十美元上下,但去年底Google的股價一度衝上七百美元的高峰,即使最近回到五百美元價位,仍然是微軟、雅虎的十六倍以上。

微軟、雅虎若順利合併,流量相加,將占美國網路流量一五%,大幅超越Google的七%。在Google最賺錢的搜尋廣告市場,微軟市占率也能達到二七%,雖然較Google的六五%少得多,但已是長足進步。而且,因為雅虎在一般顯示型網路廣告上的優勢,合併後,微軟和Google在網路廣告的市占率差距,會縮小到一三%。微軟預估,合併後每年將能替微軟省下十億美元。

不過,合併消息一出,雅虎股價從週四收盤價十九‧一八美元,大幅跳升到三十‧七五美元,但微軟則從三十二‧六美元,返回跌到三十美元,這是因為分析師批評微軟出價過高。當然對手Google的股價,等微軟購併雅虎消息一出,也應聲下挫八%。

微軟的邀約購併,目標明顯衝著Google而來,但有趣的是,落花雖有情,流水卻意向不明。

其實在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心中,一直存在掙扎。從二○○六年以來,微軟購併雅虎的傳聞一直不斷,但雅虎一直期待代號「巴拿馬計畫」的新關鍵字廣告平台,和對組織的大幅改造,能讓雅虎轉危為安,所以一直未點頭應允。即使在五天前,雅虎創辦人楊致遠仍宣布要裁員千人,下定決心改革,迎戰Google。

但沒想到微軟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就主動搶親。一月三十一日,鮑爾默才送信到雅虎董事會,提出將溢價六○%收購雅虎,第二天,微軟就在自家網站上貼出新聞稿,點明「微軟對雅虎的工程師、重要幹部和各領域的員工,將給予可觀的留任報酬。」

二次求婚最終結果如何?雅虎至今沒有開口給答案。

去年十月,《商業周刊》曾專訪過雅虎總裁荻克爾(Sue Decker),這位華爾街分析師出身的雅虎人上任後,一般都認為代表了雅虎在乎賺錢這件事。她接受訪問時,一再強調雅虎聚焦策略的邏輯。過去雅虎備受批評的問題,是雅虎經常把寶貴的資源,毫無策略的分布在看來很有想像空間的新服務上,結果是雅虎雖然空有用戶,卻缺乏有效的商業模式,能把大量的用戶換成錢。只是雅虎未來仍要獨力抗敵,或是靠聯姻擴大規模與Google匹敵,未來還有戲可看。

微軟的鮑爾默積極搶親,有其必要性。當Google正一步一步透過購併壟斷網路廣告市場時,鮑爾默認為,與其因為資源不足採取守勢,不如趁早合併,主動出擊。他在信中強調,整併之後,微軟和雅虎合作,就會有更多的資源投入新產品研發,他認為只要兩家網路公司的工程人才和市場融合在一起,就有機會加速研發新的網路影音平台、網路手機平台、電子商務和社交網絡網站,和Google一較高下。

微軟強調員工生產力 台灣人事異動備受關注

微軟這次突如其來的購併邀約,將對微軟、雅虎、Google在網路市場上的勢力分布,帶來關鍵性的變化。而此刻,台灣網路人談論最多的就是台灣雅虎及微軟會不會有人事大異動。

雖然雅虎在美國被Google打得無力招架,在大陸,也因為經營不善,網站交給阿里巴巴的馬雲經營。但是在台灣,透過雅虎奇摩,雅虎在台灣仍有壓倒性的優勢。

合併之後,雅虎的人力勢必將面臨大幅調整。微軟非常重視員工生產力,MSN去年在台灣廣告市占率僅次雅虎,團隊卻只有約二十個人,雅虎奇摩卻是超過五百人的大公司,MSN平均員工生產力之高,可見一斑。加上鮑爾默在信中寫道,整併之後,「將可透過刪減重複開支,提高效益」,人員整併,恐怕在所難免。

不過,即使合併,一時之間,也很難有人取代鄒開蓮和雅虎奇摩總經理洪小玲的位置,因為MSN主要業務仍以MSN、Xbox和微軟的網路廣告為主,雅虎奇摩的營收除了廣告之外,還有拍賣、社群、無名小站等多種業務,加上Google正在台灣市場積極擴張,如果合併,微軟在台灣得先穩住雅虎奇摩這隻金牛,才不會因為整併過程的陣痛,把市場拱手讓給Goog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