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吃飯皇帝大

坎貝爾侏儒倉鼠

坎貝爾侏儒倉鼠(英語:Campbell's dwarf hamster)通常稱俄羅斯倉鼠、西伯利亞倉鼠或加卡裡安倉鼠,亦被稱為「有袋的圖瓦族」,因原本是在圖瓦共和國發現的。在寵物店售賣的以上名稱的倉鼠,其實都是坎貝爾侏儒倉鼠來的。 坎貝爾倉鼠是W.C.坎貝爾(W. C. Campbell)在1902年於蒙古的圖瓦共和國內發現的,這物種也可以在中國北部、中亞和俄羅斯的某些地方上發現。牠們與近親物種短尾倉鼠曾在分類上有所爭議,但現在已分成兩種獨立的物種。

坎貝爾侏儒倉鼠生活於東亞和中亞的草原,挖掘洞穴達地下三英呎深。這些洞穴會以羊毛及乾草包圍,以維持洞內平均溫度在62℉。 他們是曙暮性動物,所以他們大多在破曉和黃昏時最活躍。牠們的天敵包括有貓頭鷹、狐、隼和黃鼠狼等。 不像敘利亞倉鼠,坎貝爾侏儒倉鼠有著社交互動,可以以群落聚集的方式來飼養。如果倉鼠是在年輕時(通常是八週前)聚集,他們能夠以同性或雌雄混居的形式共存(因倉鼠是會不斷繁殖,所以必須注意避免混居)。 在飼養環境上面,因為倉鼠嗅覺相當靈敏,所以並不適合用香味強烈的木屑來當飼養鋪墊,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松木(pine)或是杉木(cedar)木屑 都有可能造成倉鼠過敏,而導致死亡,尤其是杉木屑,山楊(aspen)木屑是唯一比較安全的木製產品,整體而言用紙製的鋪墊是最適當的。 有些飼主會提供倉鼠蓬鬆性的纖維給倉鼠作窩及保暖,大多是棉球或是人造纖維球,這方面到目前為止還是有爭議的,倉鼠在自然環境中是會利用動植物纖維 在巢穴中取暖,旦同時有些飼主發現,倉鼠往往會將纖維吞下而造成腸道阻塞,一般建議飼主避免提供倉鼠棉球,以不含香味的衛生紙代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