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不適任員工 未開除10因素

文章出處
http://udn.com/NEWS/LIFE/LIF6/4130371.shtml

不適任員工 未開除10因素

CNN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雇主對於明顯不用心、不敬業的員工,為何未果斷開除,可能有以下10個理由:

一、該員工與某高層幹部有關係:這種關係不見得是親友之間或男女曖昧關係。不良員工雖然工作表現一無是處,卻可能是老闆打高爾夫球或喝酒好搭檔,也可能只是某位資深管理人員喜歡此人陪在身邊,隨時使喚。

二、老闆依賴該員工:管理組織教授米契爾(Terence Mitchell)表示,如果上司很依賴某位下屬,就不會再計較該員工的能力及不良表現,而且還可能把其表現不佳歸咎於超乎該員工可控制的範圍。

三、僱用該員工物超所值:或許一位在開會時喜歡開玩笑、亂說話及浪費他人時間的員工,同時也是傑出員工,其工作效率會為公司創造重大盈收。

四、老闆認為開除更糟:即使這名員工惡名眾所皆知,但管理階層可能擔心換人更麻煩。如果先前該公司在同樣職位已經有過一位表現更差的員工,就更加深這種擔憂。

五、老闆害怕員工:如果擔心員工開除後可能控告公司或訴諸暴力,老闆通常會花較長時間處理解僱的問題。若遇有任何威脅,公司必須向法律或安全專家諮詢,並在該名員工離職前,備妥適當防範措施。

六、老闆可憐員工:老闆可能擔心不良員工遭解僱失業後,無法再找到工作。若這名員工需要錢維持家庭生計、又有健康問題,或是最近才遭逢巨變,老闆會覺得最好還是讓其保有這份工作。

七、老闆不想重新招募員工:招募員工曠日費時,要精挑細選、進行面試、查閱背景資料。老闆可能認為應付不良員工所出的差錯,遠比再招新人重新訓練來得容易。

八、員工知道公司秘辛:不良員工可能知道令老闆尷尬的事情,但也有可能是公司目前碩果僅存的萬事通。例如,公司仍在使用的老舊裝備,唯有這名員工懂得操作,雇主就需要繼續重用。

九、把所有人都欺騙了的員工:心理學家巴比亞克(Paul Babiak)曾指出,職場上有不少人「符合精神病的特質」。這種人是以少做或根本不做事,來避免承擔任何責任的病態騙子,以具有「領導潛力」的表象,深受高層寵愛,還很會用甜言蜜語說服其他同事來做他應該做的事。

十、該員工並非真的很差:有些員工可能常請假,花很長的時間吃中飯或喝咖啡,或享有一些其他同事認為不公平的待遇,但只要該員工能把自己分內工作完成,就不算是壞員工。

【2007/12/09 世界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