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以Wii為師 手機遊戲現曙光

文章出處
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6487

以Wii為師 手機遊戲現曙光

手機與遊戲結合的趨勢愈來愈受重視,據估計,今年全球手機銷量預估11億支,每支手機只要花新台幣150元玩遊戲,一年產值就能達新台幣1800億元。

撰文/何旭如

隨軟硬體環境成熟,手機遊戲開始在市場中自動渲染
,自認不是電玩族的消費者,有時不經意看朋友、家人玩過後,也順手完成人生中第一次手機遊戲的下載。

「手機遊戲正在高度成長期,」台灣大哥大新創服務副總經理谷元宏表示,隨手機硬體及遊戲軟體等環境逐漸成熟,尤其消費者口耳相傳的能量驚人,在手機上玩遊戲的需求正邁向高度成長期,以台灣大哥大為例,八月手機遊戲營收較七月大幅增加五成,「這是一塊值得開發的市場。」

不像聽音樂屬大眾市場,行動遊戲有特定族群,根據電信業者估計,台灣手機用戶中,僅約一成曾下載過手機遊戲。不過,低普及率卻也意味成長空間大,不僅手機大廠諾基亞積極推動,國內如遠傳、台哥大、威寶等業者不約而同搶攻手機遊戲大餅。

「今年全球手機銷量預估十一億支,每支只花五美元(約新台幣一百五十元)玩遊戲,一年就是五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八百億元)的產值,」拓墣遊戲產業分析師何耀庭表示,手機與遊戲結合,力道遠比遊戲機更驚人。

崛起的三大指標

二○○七年,全球手機遊戲出現不同以往的動能,從年初國際電信大展3GSM上就可嗅出。

「今年看到手機遊戲的轉捩點,」資策會通訊產業分析師蔡華展指出,去年全球WCDMA用戶成長率首度超越GSM,代表無線寬頻的環境更加成熟,硬體追上軟體,賦予手機遊戲一大成長溫床。

蔡華展表示,從三大指標可看出手機遊戲的轉變,首先在巴塞隆納的3GSM電信展上,手機硬體不再是焦點,主要訴求變成行動內容,代表行動通訊由硬體端邁向軟體的趨勢更加確立,遊戲也是行動內容的重要一環。

傳統遊戲開發商轉向行動遊戲,則為手機遊戲露曙光的第二項指標。蔡華展表示,如美商藝電(EA)、日系Namco等傳統遊戲機軟體開發商,不再固守既有地盤,今年起陸續跨足行動平台,其中藝電為此購併全球最大行動遊戲商Jamdat,都為手機遊戲產業挹注不少信心。

諾基亞重推N-Gage遊戲平台,蔡華展視為第三項重要指標,他表示,手機製造商為訴求差異化,開發各種服務平台是趨勢,諾基亞大動作布局N-Gage,拋磚引玉,也象徵手機遊戲有了好的出發。

一塊尚未開發的金礦

手機遊戲引來國際大廠注目,不僅諾基亞,日本營運大廠NTT DoCoMo一向對手機遊戲不遺餘力,受到Wii啟發,今年宣布「DoCoMo 2.0」世代來臨,其中一大重點策略,就是用手機玩遊戲,仿效Wii的感應式互動玩法,一口氣推了三款感應式遊戲手機。

「我們很看好手機遊戲的發展,」何耀庭表示,平均一款手機遊戲的費用比主機或掌上型遊戲機還低,不過以量制價,今年全球手機遊戲的市場規模將達四十八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五百八十餘億元),到二○一○年,可望一舉衝破一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三千三百餘億元)大關。

手機遊戲市場就像一塊尚未被開發的金礦,被賦予高度期許,不過卻也面臨許多挑戰,加上需電信營運商、遊戲開發商、手機製造商三方高度配合,難度更高。 電信業者估計,台灣僅六分之一的既有手機可支援Java,可玩遊戲的手機不足,加上台灣手機品牌多,各家規格不同,測試相容遊戲十分耗時費工。

「手機品牌多、硬體規格多,是手機遊戲無法快速普及的關鍵原因,」谷元宏解釋,不像日本由電信業者開規格,台灣則是手機廠各做各的,為了讓遊戲與各種手機相容,如音效、顯示效果等,電信業者回過頭得花很多力氣。

首要解決兩大挑戰

某不願具名分析師直指:「年輕人是最大的遊戲族群,卻沒錢支付遊戲下載的手機連線費;一般上班族每天忙到吃飯都沒空,一有空檔還得想怎麼寫報告,真想玩遊戲,回家玩PS不就好了?」

何耀庭表示,手機遊戲普及需克服兩大挑戰,包括電信營運商與遊戲開發商的整合度,再來就是最關鍵的費率,如何提供消費者願意的下載費率。電信業者主動出擊搶攻手機遊戲,使挑戰出現轉機。

巴哈姆特站長陳建弘表示,手機按鍵小又硬,例如發射子彈、閃避敵人要連續按鍵不容易,若要成功打進大眾市場,必須符合簡單操作、隨時停止與繼續兩大基本要求。

陳建弘以長期觀察遊戲產業的經驗建議,手機遊戲的規則不僅要非常簡單,操作按鍵最多不能超過兩顆,按鍵過多,遊戲操作複雜度自然增加。又如手機遊戲強調隨時攜帶的方便性,遊戲就能隨時暫停、記錄、繼續玩。

手機遊戲露曙光,遊戲內容及電信營運服務商將是兩大受益者,雖然台灣因遊戲開發產業不如日本興盛,電信營運商又傾向以代理國外遊戲為主,遊戲業者受益程度較小,不過在諾基亞及台灣四大電信業者帶動下,台灣消費者即將感受手機遊戲的威力。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月1日出刊《數位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