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三段投資術 教你趨吉避凶

文章出處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8471

三段投資術 教你趨吉避凶

透視大震盪》香港H股創新高,還可以買嗎?

H股,這塊最接近中國經濟成長的資本市場,風雲迭起,面對讓人心驚的漲幅,讓人膽戰的跌幅,想在香港股市獲利,該如何操作?

(文)林亞偉、蕭勝鴻

「可吼、可吼」,是現在香港人最流行的一句話。

可吼,就是可以持有、hold住股票!

但,如今震盪不已的香港H股,還可以持續「可吼、可吼」嗎?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爆的全球股市回檔,中國,依舊是最不受影響的股
市。除了中國股市這個最封閉的市場,全球主要股市,就屬香港股市漲幅最為兇猛!


從八月十七日全球股災至十月五日,港股漲幅三六‧五%,優於美國道瓊指數漲幅七‧五%,台股漲幅一八‧九%。港股當中,代表H股的國企指數(編按:H股指中國證監會批准到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以大型國營、龍頭企業為主)漲幅更優於港股,達五九‧四%。

把時間再拉遠一點看,七月十二日,《商業周刊》推出一○二五期封面故事「就是要買H股!」至今,H股漲幅已達三四‧五%。意即,如果你跟著《商業周刊》腳步投資港股,短短八十五天內,便可贏得平均三四‧五%的報酬率。反觀同期間,台股漲幅僅二‧八%。

不過,高處不勝寒,H股正面臨多空交戰的考驗。十月二日,香港恆生指數單日大漲千點後,接連兩天指數大震盪。其中,占港股交易量五成的中資股裡頭的H股,漲跌尤為激烈。

H股漲、跌都兇猛,主因為港人口中「北水對空軍」的多空對決。

「北水」,泛指中國法人投資人與小散戶匯集南移的資金兵團,包括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與中國散戶的「港股直通車」(編按:泛指中國政府開放中國散戶投資香港股市的政策)。「空軍」,則指近期賣出港股,看空港股後市的國際機構投資人與大戶

當前局面,多空對決
外資「空軍」減碼在先
中國「北水南移」逢低承接在後


今年五月起,大陸官方開放QDII可以赴海外投資,香港被列為首個試點市場。首支基金「南方全球精選配置基金」,九月十二日募集當日,就募集達人民幣五百億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二百億元)!一日募爆,遠超過預定的人民幣一百五十億元規模。而隨後核定的兩檔QDII基金,也檔檔募爆。

一日募爆,意味中國股民翹首盼望「錢進香港」。而從中國基金的操盤人到散戶,最熟悉的企業,莫過於香港掛牌的H股!

根據外資券商摩根大通(JPMorgan)預估,未來一年QDII資金將達港幣六千九百八十億元(約合新台幣三兆元);而另一家券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則估計,十一月有望上路的「港股直通車」方案,每年將吸引港幣七千六百億元(約合新台幣三兆二千億元)流入香港股市,引爆香港恆生指數直逼三萬點大關。

但「空軍」也不甘示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巴菲特分別在七、八月,售出中石油,持股比率從一一‧○六%降至九‧七二%;新加坡淡馬錫控股近日也將中國遠洋持股,從八‧二%降至六‧九四%;荷蘭銀行賣出中石化,持股由六‧三六%,降到四‧八六%。「空軍」還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誠,九月底,他將南方航空持股從一六.五一%,降至一四.六一%。

從中石油、中國遠洋、中石化到南方航空,全都是H股。從股神到華人首富減碼H股,代表一股「港股漲多回檔」的勢力,這股勢力,被港人稱為「空軍」。

「北水」,則是接棒演出港股行情的中資。寶來香港自營部副總裁歐宏杰分析,以巴菲特為首的國際資金一減碼,馬上就有資金接手,代表港股的H股短線雖有震盪,但長線依舊看好。「更何況,巴菲特、李嘉誠他們只是減碼一部分,並不是全數出清持股退場;對價值型投資者而言,先減持一部分是正常的,這也代表他們不確定是否已經到頂了,不然,全賣!」凱基證券香港營運總裁鄺民彬強調。

當北水與空軍在香港這蕞爾小島上廝殺,身為典型中國概念股的H股,風雲迭起。在此關鍵時刻,投資人該如何因應?

本刊走訪國內外投資機構,提出「短多、中空、長多」H股三階段投資策略。也就是說,要麼做短,要麼做長,千萬不要做中間。

短線局面,挑戰兩萬點大關
時間:現在起一季以內
策略:避開投機股,選擇藍籌股


短多,指的是一季內,H股仍有上漲空間,但需留神有大幅修正可能。例如,被稱為「香港股神」的基兆業地產主席李兆基指出,恆生指數到農曆年前,會超越三萬點大關,其中H股將飛越兩萬點大關!但,操作部位逾新台幣一百億元的摩根富林明亞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卻提醒:「(港股)還是看好,但震盪未來會更大。」

因為代表H股漲幅的國企指數,今年以來上漲達六九‧六%!代表短線漲幅已大。再加上「空軍」拋售,極易引發上沖下洗,心臟不夠強的投資人,很容易被洗牌出場。

但另一方面,大陸核可的四檔QDII基金,預估將在十月底前陸續進場,帶動中國民間北水南移的投資熱潮,H股回檔,往往就是北水逢低接棒的時點。因此,H股短線回檔後,仍有大漲機會。

例如,一位投資港股的台股投資專家,持有的H股江西銅業,在八月底遭外資提出「財務惡化」的研究報告,當天股價從每股港幣二十三元下跌至十六元,心慌的他,就此殺出股票,而忘卻當時持有江西銅業的基本面理由:「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的長線趨勢。如今,江西銅業股價早回漲至每股港幣二十六‧六元,與十六元的殺出價相比,一來一往落差就達六六‧二五%的漲幅價差!

鄺民彬認為,港股後市持續看好,但「升幅大,必然有回調的壓力,這是一定的。」

「有人用香港股市A股化來形容港股,但這個詞太極端、太泡沫了!」鄺民彬說,香港過去掛牌的產業,是以金融、地產為主的成熟產業,但隨著中國企業H股、紅籌股(編按:具中資背景並於海外註冊及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國民營企業的加入掛牌,讓香港成為股市裡的新興市場!香港股市的本益比,也將享有新興市場的高本益比。

鄺民彬分析,香港股市,現在平均約二十倍的本益比,相比中國A股達五十倍的本益比,就成為多頭市場下,追逐價差的題材。不過,投資人依舊要慎選股票。例如,具備中國升息題材的平安保險,本益比已達五十三倍,不宜追高。

再從資金面看港股。美國降息,全球資金更湧入香港。「恆生指數十月二日重挫後,為什麼接著兩天沒有回跌調整?其實,是豐控股穩住了恆生指數。」歐宏杰指出,這代表的意義,就是資金暫時轉入大型藍籌股(即績優股)如豐控股,再伺機而動,並沒有撤出香港股市。

因此,從現在至年底的短期震盪期,歐宏杰建議,港股投資人不妨把資金停泊至大型藍籌股。也就是說,投資人在挑選H股時,盡量避開成交量小、短線投機味濃的投機股。

短多後的港股,面臨奧運最大利多出盡的「中空」期。

從明年初到明年八月的北京奧運,投資人須更加小心。因為,聰明的國際炒家,面對相對全球股市漲幅已高的港股,可能在奧運這個超級大利多真正降臨前,落袋出場,轉為空方。

中線局面,奧運利多出盡
時間:明年初至八月
策略:別做貪心人,停利出場


「市場上永遠有一部分聰明的投資人,他們肯定會在明年八月北京奧運前出脫!但是呢,還有更聰明的人,會在七月前就沽出(賣出);還有更更聰明的人,會有六月沽出;還有更更更聰明的人,更早賣出!」鄺民彬這樣說。

由於香港股市是搭著中國股市熱而往上飆升的,而H股連動性更高。歐宏杰就建議,投資人若相信中國A股會從五千點漲至八千點,不妨就投資指數型基金如A50,設定好在指數達八千點前就獲利了結。例如,明年八月的北京奧運,也許有機會飆升至八千點,就不妨在七千六百點至七千八百點間就停利出場。投資人也可以同步賣出H股持股。

「當市場不斷上升之際,每個人都不會認為自己是最後一隻老鼠!因此出現聰明人理論,聰明的人,會在市場越來越火熱之際,提前出場。不過呢,不貪心的人,永遠是少的。」鄺民彬以他觀察數個景氣循環的心得,提供警語。

在北京奧運前,漲多的港股,相比封閉的中國股市,更容易成為國際炒家的狙擊對象。因此,從明年初到明年八月,將是投資港股的「中空」危險期。尤其,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認為中國股市的泡沫化,相當一部分是來自於企業盈餘的大幅成長。但,這個成長並不扎實。因為,企業盈餘的成長,相當一部分是來自企業投入股市所得的獲利,而就此循環不斷。但,這個循環不可能永遠往上,遲早會掉下來的。

因此,發熱的中國大陸經濟隨時面臨「軟著陸」、「硬著陸」的問題,將隨時牽動中國企業的運作,同樣將影響中資股交易占港股成交額一半的香港股市。「中空」,將是台灣投資人面對明年的港股時,必須具備的保守心態。

但,若長線來看,港股依然是價值型投資人,在不得敲進封閉的中國股市之際,最佳的長線標的。七月中旬,歐宏杰提供《商業周刊》讀者H股四問:「一、本益比有過高嗎?二、中國會持續開放嗎?三、中國經濟會下滑嗎?四、股市結構會往又深又廣的方向移動嗎?」

今天來看,中國移動、中國人壽、招商銀行等質優H股,短線股價漲幅大,本益比已經較七月中旬提高不少。例如,中國移動就從當時每股約港幣九十元,飆漲至如今的港幣一百三十元,漲幅已達四四%。但,其餘的「三問」,答案依然是肯定的。而第一問,在經過明年北京奧運前的炒家賣壓調整後,依然具備長線投資的價值。

長線局面,港中經濟趨於一致 時間:明年八月至二○一○年 策略:循升息、內需題材汰弱留強
而在明年八月的北京奧運,利多出盡,「中空」消化賣壓後,鄺民彬預測,接下來又會是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的利多接棒演出。換句話說,經濟發展長線看好的中國,絕對不缺題材。這也讓與中國經濟掛鉤最深的H股,同樣受惠最大,長線看好。

歐宏杰也認為,獲得H股國際配售的大法人,通常都要鎖股一到兩年,他們是對中國經濟長線看好的長期投資人。長期來看,與中國經濟成長緊密相關的香港股市,將與中國更緊密的融合,從資產價格到股市價格,都逐漸與中國趨於一致。

換句話說,就算現在資金行情正熱的香港股市,國際資金暫時抽離,未來依然有龐大源源不絕的中國資金湧入香港。從中國境內機構投資人(China DII),到開放個人投資港股的「港股直通車」,都會是最大的「北水南移」,由中資接棒熱情演出。

香港、中國經濟趨於一致的大趨勢,就是投資港股的長線準則!值此之際,投資人不妨乘機檢視手中持有的H股,汰弱留強。例如,在中國A股與香港H股雙掛牌者,若相對A股折價幅度過高,例如儀征化纖、上海石化等股票,就宜減碼出清,避掉投機股。而中國升息趨勢不變,可長抱質優銀行、壽險股;中國內需未來數年依舊強勁,H股的內需、消費、基礎建設股,長期看,同樣具備投資價值。

H股股價已經爬到半山腰,再往上,風險升高。依照「短多」原則,投資人再往上點,便可見好就收,先行下山,否則可能遇到暴風雪,在「中空」滅頂。若堅持往上攻頂,依照「長多」原則,最好續抱一年以上,莫中途慌亂逃逸,喪失體力。山頂的美麗風景,將留給策略最清晰的投資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