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紙電池問世 汗水也可充電

文章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4860

紙電池問世 汗水也可充電
文/蔡錫能 2007-08-15

很特別的是,它還可以使用人的血液,汗水或尿液來充電。研究人員表示,由於這種特性,利用紙電池來推動類似心律調整器的小型體內植入器,不需要加入有害的化學物質,有助於提升醫療品質。


美國紐約州倫斯勒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RPI)最近在能源儲存技術上有突破性的發展, 宣布開發出一種奈米合成紙電池。

RPI的研究人員首先開發出一種「奈米合成紙」,然後在這種紙注入碳奈米管(carbon nanotubes),之後就可以變成像紙一樣薄且具有伸縮性的電池。這種電池重量可望運用在下一代的電子產品,植入性的醫療設備,甚至交通工具。

根據BBC報導,目前比一張郵票略大一點的這種紙電池可產生2.3 volts的電壓,足以點亮小電燈。雖然紙電池離商品化還很遠,但研究團隊希望未來能夠足以為汽車提供動力。

這種電池有超過90%是用纖維所製造,就和新聞用紙,活頁紙,午餐紙袋,以及其他日常用紙的材料一樣。研究人員在紙張注入方向性碳奈米管(aligned carbon nanotubes),顏色就變成黑色的。碳奈米管扮演電極的角色,讓儲存裝置可以發電。

奈米電池可以在華氏300度到零下100度之間運作之外,同時具有完全的整合性,能夠像紙一樣拿來印刷。很特別的是,它可同時做為高能源電池和超級電容 器,還可以使用人的血液,汗水或尿液來充電。研究人員表示,由於這種特性,利用紙電池來推動類似心律調整器的小型體內植入器,不需要加入有害的化學物質, 有助於提升醫療品質。

這種設備可以捲起來,扭轉,折疊,或是裁剪成各種形狀,而不會減損機械的完整性和效能;還可像紙一樣堆疊在一起,增加整體的電力輸出。(編譯/蔡錫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