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瘋奧運 300萬人搶 客房飆貴

文章出處
http://www.csbc.com.tw/05/new-2-363-5.htm

瘋奧運 300萬人搶 客房飆貴

北京飯店 收費狂漲10倍

文.張文婷

現在中國大陸流行奧運題材,什麼話題都要沾一下08年奧運:例如炒股票,有「奧運前大盤不會跌」的心理界線;買股則要看有沒有跟奧運商機沾上邊的奧運概念股;想賺錢,要想能不能跟奧運沾上邊的點子,特別在北京有鄰近奧運館場的房價大漲,有為了奧運觀光特別整修門面的大街、胡同、古蹟、百貨公司等等。

但是,你想到北京看奧運嗎?北京已經有四星級飯店喊出18天28萬元──不滿18天?嘿,抱歉,您另外找飯店唄!

最近來北京的台灣朋友們,共通的發現都是:「哇!北京到處在建設、整修門面耶,飯店、房子、街巷等似乎都要煥然一新了!」

是啊,現在只要是面臨街道的房子,事關北京形象,政府都要花錢幫你把門面整修整修;新開工的建案,北京市政府還要多保管一筆「房屋外牆門面整修費」。

萬一奧運前房子沒蓋好,政府直接拿這筆錢幫你整修房屋外牆;房子蓋完、外牆也整修完,就把費用退還。換句話說,你若在奧運時來到北京,是看不到「正在施工中的房子」的。

衝著800年老城市全面翻新的景象,這些朋友都會說「不看奧運,來北京玩玩也不錯啊!」所以呢,朋友們老是覺得,我人在北京,應該能夠在奧運期間幫個忙買個票、訂個飯店什麼的,每次離開北京上飛機前都要撇下一句「ㄟ,奧運看你的了∼啊!」留下額頭上3條線,很無奈的我!為了滿足這些損友的需要,我細查了查,3條線變得更長了……。

先來看看一些簡單的數據資料,預計奧運期間,北京會有大概50萬到55萬的外國遊客,250萬的中國本地遊客,總共大約有300萬國內外遊客會蜂擁到北京城。而奧運期間運動選手加上官員大概有17000人,奧組委、各國奧委會、體育協會代表等有4600人,媒體記者超過2萬人,贊助商等7000人,共約5萬人。現在和北京奧組委簽約的飯店有112家,總共可以提供約29000間客房。看起來,這29000間房大概僅僅能夠滿足遊客以外的人數,那這300萬遊客怎麼辦呢?

別怕,還有!預計到了2008年奧運期間,星級飯店數量可以達到800間,與奧組委簽約的飯店,只有這些的1/6不到,總共可以提供約13萬間房,另外還有非星級的飯店大約可以提供29萬間房。雖然奧組委說應該不至於出現客房慌,但是我東算西算,不對啊──300萬遊客,就算4個人擠一間,也得要70多萬間房啊!

按照物以稀為貴的原則,房價應該不便宜吧!果不其然,現在北京的飯店,非簽約飯店詢價後大概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平常房價的6到10倍,另一種則是還沒訂出價格,等到時看市場情況再決定。已有幾家四星級飯店訂出以下標準:1天4000到6000元人民幣,要求住滿14到18天,總價約在7萬到8萬元人民幣之間,也就是台幣28萬到30萬元左右。這些飯店平常的價格只不過在700元到1500元。也就是說,漲幅約5到6倍!

仔細盤算一下,這可不便宜,不是一般供薪階層可以付得起的!不過如果對飯店環境要求不高,北京倒是有些供「背包客」註冊的單人房,一天房價約70元人民幣,就算漲價,也在500元左右,這倒是比較能夠接受的價格!

所以,在此奉勸想到北京看奧運的朋友們,趕快先找房間吧!

(作者曾任國內報社、雜誌社記者,並撰寫經營管理、投資理財等多本著作,是跨領域資深媒體人。)





沒有留言: